東吳跨領域之光--醫學教授盧博ㄧ學長的音樂創作發表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8/9/4~2018/9/4

【校友資拓中心訊】

本校於107年9月4日下午6時20分在外雙溪校區松怡廳舉行「文學、醫學與藝術的跨領域—盧博一醫學教授音樂創作發表會」,本次活動邀請音樂系師生演奏盧博一學長(英文系52級)音樂創作的作品,同時,結合東吳新生第1哩,為新鮮人帶來東吳人的第一堂音樂課。

外型質樸的盧博一(Dominic P. Lu)學長自骨子裡便散發出一股傳統文人的書卷氣息,談吐間謙遜卻不失幽默的他,自1963年從母校畢業後便赴美求學,1971年取得美國印第安那大學牙科博士學位,專攻口腔醫學。並於1981至1998年獲選英國皇家醫學院會院士,2000年當選美國口腔麻醉協進會首任亞裔會長。現為美國賓州大學牙科醫學院口腔頷面外科學系臨床教授;賓州中文學校校長;英國皇家健康學院、國際牙醫學院、國際針灸與電療學院等三國際級醫療學院院士。

在東吳英文系就讀期間便因其好學的性格,受當時中文系主任,名詩人-申丙推薦給中國針灸學會會長吳惠平及易經泰斗周鼎珩收為私授弟子,奠定盧學長在外語、中醫領域和中國傳統文化的基礎。其研究範圍橫跨中西醫學及傳統與非傳統醫學的應用,並有多項著作及發明,如催眠醫學與針灸、環指醫術診斷,眼球移動等方法與正統醫學合併運用,受到美國醫學界的高度重視。此外,盧學長閒暇之餘也醉心於音樂創作,譜有多首鋼琴、弦樂、管樂音樂作品,堪稱東吳跨領域的實踐者,東吳之光!

此次音樂發表會,共計400位多位師生及校友入場聆聽,由音樂系彭廣林主任帶領東吳音樂系的同學們,演出盧學長譜寫出的樂章,風格融合台灣傳統民謠、原住民歌謠,美國鄉村、搖滾元素,歐洲古典樂,正如同盧學長生涯中不停挑戰全新領域的人生寫照。另外,盧學長為了感謝母校大力協助這次演出,特別以自己在母校四年記憶,譜出一首《東吳大學四年求學記》,用簡單的音符描寫東吳新生從入學、談戀愛再到畢業四年的心境轉換,並親自上場演奏,博得全場如雷掌聲。

潘維大校長致詞時,也特別和同學們分享,他從與盧學長的閒談中獲得的智慧-「保持無限的好奇心、不自我設限的態度」是成就自己跨足多領域的門票。而盧學長也給在座同學們一些他人生受用的小建議如「英文是行遍世界的敲門磚」、「面臨困難時,轉換一下心情,也許會有不一樣的轉機」。

跨領域人才是母校當前人才培育的目標,而盧學長橫跨文學、醫學、藝術的人生正是東吳人最好的楷模。期許未來東吳的學弟妹們也能如今日的盧學長般,常保好奇心、不自我設限,在世界各處發光發亮!

【文圖/校友資拓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