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影與囈語-王家衛的電影美學

活動起訖時間:2018/12/12~2018/12/12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江可茵報導】

第五屆東吳文謅謅影展系列講座第二場,於107年12月12日晚間在本校普仁堂開講,特別邀請到自由時報副總編輯,同時也是資深影評人的藍祖蔚老師講述「魅影與囈語-王家衛的魔法」,分享他多年來研究王家衛電影的心得。

藍祖蔚老師以《一代宗師》作為演講的開場,提到王家衛足堪當今影壇的一代宗師,在影像跟聲音在運用上都非常成熟,讓觀眾從中理解電影真正動人的細節。而講題之所以為「魅影」和「囈語」,因這兩個元素分別代表王家衛電影中,視覺和美學上的構圖以及聲音和敘事上的表現。

接著以四個單字,精準定位王家衛的電影風格,分別是「Exotic異域」呈現異國情調的色彩氛圍;「Erotic異色」代表電影中的情境設計;「Exquisite精緻」則是對環境的建立,將時代的具體精神和背後隱含的意義透過美術跟人物來表達;「Exuberant澎湃」則反映時代中繁華、斑駁、殘缺、不可告人的情感。

另外王家衛的電影中,還包含幾個重要的部分,如「慢板」是用緩慢優雅的運鏡,強迫觀眾跟著人物跟情緒去咀嚼;藉由「特寫」獨有的放大跟暈染效果,讓演員的演技跟魅力透過攝影鏡頭的審視,讓情緒上的流轉更清楚的顯現;「重色」是把色彩、情緒、環境連結起來,強調視覺上的碰撞;「金句」是非常高明的文字操弄,用若有所思的情懷,讓影迷沉浸其中、回味無窮;「光影」則是用刻意雕琢、打造出來的視覺,彼此碰撞出動人的呈現。

藍老師從影像到聲音,帶領大家出入王家衛的每部作品,讓我們認識這位頂尖導演的創作風貌,他也期許在場同學,在未來都能夠養成對各種藝術作品的獨特見解和分析。

【文圖/中文三江可茵】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