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深耕】107-2 TA期中培訓「創造教學聲命力」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9/5/6~2019/5/8

為提高教學助理們教學時的自信與魅力,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於108年5月6、8日分別在兩校區邀請到澄意文創志業有限公司的小虎老師,講授聲音表達的心法與技巧,希望透過三小時的講座,教學助理能更深入探索自我的聲音特質,進一步應用在教學面。

如何從內向害羞、說話口急,一直到說話有條有理、不疾不徐,小虎老師在此次講座中從自身經驗帶領大家一同感受與體驗。前半段講座從基礎練習與心理建設帶大家從「基本認知」與「表達意圖」開始,小虎老師透過三分鐘健聲操,帶領大家運用「ㄣ~~」、「ㄚ~ㄤ」、「數數練習」的方式,傳授使高音變得圓潤、低音變得渾厚、聲音變好聽的技巧。接著,利用「套圈圈法」,說明「表達意圖決定聲音的能量」,適時的在聲音中釋出邀請,更容易使聽眾融入情境。

後半段進入「說話節奏」與「情緒表達」的聲音調整,小虎老師提供幾道練習題,教大家如何斷句換氣、開高走低的聲音表達方法,以及句中強調的語詞可善用「高音」、「重音」、「延長音」的方式處理。老師也提到咬字清楚過頭,反而會使聲音變得銳利,令人感到不舒服,因此適度在聲音中放入開放、包容的情緒,聲音即可自然表現與傳達。在聲音表達上,老師提到「不要擔心AI會取代人類,而要擔心人類越來越像AI」,意指情緒在聲音裡扮演的重要性。

最後,聲音表達方式的改變並非一蹴即成,老師建議大家透過朗讀練習,並運用「找斷句」、「定基調」、「抓重點」的技巧,每天花3分鐘的時間刺激自己的語言大腦,上述的聲音系統自然會成為身體的一部份,換言之,透過有意識的練習讓聲音表達變得無意識。

本次講座兩校區共計有70位TA及教職員生參與,由於整場講座老師不斷希望學員能盡可能的揮灑與體驗,用身體來記住課程內容,因此,在講座意見回饋方面,質化意見中,多數學員均認為講師很專業、對語文類授課極有幫助、課程有趣且實用,期待多舉辦此類講座。而在量化回饋部份,參與者對於講座目標的明確性、內容質量、難易度,以及實用性等方面的同意度達100%(加總選填有點同意、同意與非常同意者);認為講座有實質幫助、可獲得專業技術或知識、內容易瞭解與吸收之同意度達100%;教學助理認為該活動有益教學協助之同意度為100%。

【圖/文 學生學習資源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