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同意散佈性私密影像防治宣導 LOUISA COFFEE X 台灣展翅協會—「你愛的人傷你最深」

活動起訖時間:2019/4/29~2019/5/2

【社會工作學系訊】

隨著數位科技的發展,網路已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份,加上行動裝置的普及,人們獲得資訊的方式也愈便捷,然而在享受網路便利的同時,許多問題及新興犯罪手法也應運而生。近年來「未得同意散佈性私密影像」的議題也愈來愈備受重視。根據我國2012年至2015年的新聞報導進行分析,2012年全年度相關報導僅24件,但到2015年則已達269起案件經由媒體報導,平均每週發生5.17起,案量相較4年前激增11倍。該數據顯示了擁有防治性剝削知能,維護己身、尊重他人性隱私及自我保護能力的重要性。

台灣展翅協會自1994年成立以來,致力於防制兒少性剝削及人口販運、提倡兒童人權及兒少上網安全,其使命為「以人權為本,提供專業服務,培力弱勢展翅高飛」。本活動將秉持台灣展翅協會之理念,於東吳大學校園內進行「你愛的人傷你越深」宣導,透過「未得同意散佈性私密影像」的議題,帶領大學生認識何謂性剝削。

本活動將攜手台灣知名本土咖啡品牌—路易莎咖啡,4月29日至30日兩天上午10時至下午3時,於本校外雙溪校區操場旁靠近第二教學研究大樓間的空地,擺設行動咖啡車,所得扣除成本將全數捐贈台灣展翅協會。路易莎咖啡近年來積極關注社會議題,並與婦女救援基金會合作,成立公益咖啡館「AMA Café」,幫助婦女重建自信,推動女力發展計畫,發揮其企業社會責任。4月29日至5月2日在綜合大樓二樓同時進行為期4天的擺台活動。

本活動方案由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廖美蓮副教授指導,並由社工系碩士班學生林詩梅帶領第八梯方案課群張君怡、林恬名、楊心誼、吳夏天、張馨瑋、張毅恆、林欣賢、蕭為元、楊天心、謝凱諺、廖旭威等11位學生,於台灣展翅協會實習一學年,將在校紮實地學習理論基礎,結合實習場域將所見所聞,設計出此預防宣導型方案「你愛的人傷你最深」,承沿台灣展翅協會之理念,並與路易莎咖啡合作。服務對象設定為容易觸及網路媒體且的大學生,藉由大學生們也可能面臨到以「未得同意散佈性私密影像」相關事件為主題的互動式活動,讓同學們由自身相關之權益發想,引起大學生對於性剝削議題的關注,且在活動結束後對於性剝削的相關意識與性隱私的尊重有更深的認識,以及了解性剝削議題上的相關法律知識,掌握自我保護的技巧,避免成為性剝削的被害人與加害人。

【文圖/東吳大學社工系碩士班研究生林詩梅】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