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預防愛滋 溫馨的愛知幸福劇本講座

活動起訖時間:2019/5/28~2019/5/28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沈柏鴻報導】

愛滋病(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曾被喻為世紀病毒,但最可怕的並非愛滋本身,而是對其病癥一無所知,甚至是一知半解。本校健康暨諮商中心5月28日在外雙溪校區G101會議室,邀請財團法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的陳姵蓁擔任講師。台灣紅絲帶基金會成立於2005年,以宣導及防治愛滋為組織目的,陳姵蓁講師以「愛知,幸福劇本」為題,與本校師生談關於愛滋病的知識。

陳講師首先介紹紅絲帶基金會,「紅絲帶」是愛滋防治的國際性標誌,1991年美國紐約有幾位藝術家希望創造一個象徵,以表達對愛滋病患者及其照顧者的關懷,而美國有繫上黃絲帶象徵希望、光明、原諒及等候親人歸來的習俗,如經典老歌《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e Oak Tree》(在老橡樹上繫黃絲帶),因此他們選了紅絲帶作為標誌,紅色象徵著生機、激情、鮮血和愛。此外,能在紅絲帶基金會工作的,除了愛滋患者外,便是患者的家屬。

講師提到,台灣平均每天就有6個人得到愛滋,6個人當中有4個是大學生的年紀。她表示,思想改革是需要時間慢慢發酵的,無法一蹴可幾,現今之所以愛滋病問題這麼嚴重,起於10年前社會大眾的不重視;而今從小學開始便有愛滋的防治課程,台灣的感染人數沒有繼續惡化的趨勢,表示思想改革逐漸有了成效。

陳講師也與師生們分享自身的經歷,她的先生年輕時,因工作關係時常出入聲色場所,婚後因先生身體虛弱,前往醫院檢查才得知罹患肺結核與愛滋,而她則因為有做好防護措施倖免於難。

講師提醒大家,愛滋的潛伏期為5到10年,在發病前是完全看不出來的,只能經由抽血檢驗方能得知結果。她也強調,愛滋的空窗期為3個月,所謂的空窗期是指「靠抗體」來檢驗的期間,在這階段患者因體內尚未形成抗體,造成檢驗的局限;這期間內患者不能去捐血,倘若因為捐血讓他人感染愛滋,會被處以5年以上12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因此捐血前必須要做好健康檢查。

演講的最後,陳講師期許每個人能夠成為愛滋預防小尖兵,將這堂課的所學,分享給更多人知道。從她的身上,可以看到堅忍不拔的生命力,即使曾遭受喪夫之痛,也差點感染上愛滋,但她毫無怨言,願以自身的經歷分享給更多人。預防愛滋,從你我做起,相信在大家努力之下,愛滋的預防能更加落實。

【文/中文延沈柏鴻 圖/健康暨諮商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