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與學習浪潮

活動起訖時間:2019/5/28~2019/5/28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陳潔于報導】

文舍明日聚場5至6月推出「我們與實作力的距離」系列講座,5月28日於第二教研大樓D0419舉辦第4場講座「AI世界不冰冷:藝術、文化與產業趨勢」,邀請四零四科技公司AI工程師李厚均到場向學生分享何謂人工智慧,內容分為理論與應用兩部分,帶領學生從頭了解人工智慧的發展及現今趨勢。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發展歷史經歷幾次熱潮與困境,因為現今技術與設備更趨成熟,目前正處於新一波的熱潮中。這波熱潮掀起的關鍵與時下流行的大數據息息相關。對於人工智慧的發展,有人樂觀其成,期待它的發展為世界帶來改變,有人則擔心它將為人類社會帶來重大威脅。

由人類製造之機器所表現出來的智慧即為人工智慧,通常是指透過普通電腦程式來呈現人類智慧的技術,至於常聽到的「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深度學習」,這三者並非同一件事。李厚均說明,機器學習為人工智慧的一部分,而深度學習又屬於機器學習的一部分,三者具有不同層度的內涵;他再解釋,其實人工智慧的「學習」,就是找到一個對的函數,進而讓人工智慧替我們完成作業而已。

現在人工智慧的應用層面相當廣泛,如辨識與偵測影像,此外,還能篩選農產品、製作音樂,甚至在2017年還出版了人工智慧所寫的詩集《陽光失了玻璃窗》。雖然其中不免有些問題仍需要克服及改善,但是不可否認,AI的發展確實已為世界帶來變化。

文舍明日聚場希望藉由講座,讓學生了解目前科技發展的現況與未來可能的趨勢,非相關領域的學生,未來可能不會像工程師一樣熟悉科技相關的專業知識;然而具備藝術與人文、法商專業的學生,透過此講座分享的科技趨勢,能思考自身專業領域與AI整合運用的可能性,藉此開創產業的新模式。

【文/會計三陳潔于 圖/文舍明日聚場】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