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鹿憶鹿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活動起訖時間:2019/9/24~2019/9/24

【研究發展處訊】

中文系鹿憶鹿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民間故事中的姊妹情結-兼論蛇郎君類型的「紅龜粿」意象

作者:鹿憶鹿

淡江中文學報

期:39

頁碼:103-134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THCI)

摘要:

本文主要探討蛇郎君故事的姊妹情結。故事中,妹妹自願嫁給蛇郎君,蛇郎君富有,必定引起姐姐的嫉妒;其中有姐姐對未嫁或嫁不到好人家的恐懼,也有對富有婚姻的渴求,透露身為傳統女性的悲哀。其中的父親角色大多是窮人,在臺灣故事中則常見撿豬屎的,反應了早期社會的生活形態。臺灣的蛇郎君故事,妹妹死後變形,最後常常變成紅龜粿。紅龜粿是臺灣年節喜慶的傳統糕點,有其文化上的意涵,而妹妹變成廚房中或灶上的一個紅龜粿,其中似乎是妹妹主中饋地位的重新擁有。本文試圖從這些面向來觀察具有臺灣特色的蛇郎君故事。另外,筆者也將蛇郎君故事與日本、歐洲的近似故事比較,凸顯姊妹手足的相爭糾葛情結一直是故事的核心母題,手足的相爭也代表了民族性中的家族觀念,姊妹即使出嫁仍與娘家密切往來,她與原生家庭的紐帶始終保持著。



(研究事務組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郭玟圻專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