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系系友涓滴之愛—「東吳日語教育多功能教室」

活動起訖時間:2019/9/11~2019/9/11

【日文系訊】

為感念蔡茂豐教授對台灣日語教育界及本校日文系的貢獻,日文系特於107學年度規劃建置「東吳日語教育多功能教室」,其籌建經費全數來自日文系系友捐款,期間經過2年籌劃與募款,終在108年9月11日正式啟用。啟用典禮邀請外國語文學院張上冠院長、德文系黃靖時主任、日文系專兼任教師、系友會陳勇志會長及數十位畢業校友蒞臨參加。惟典禮當天並非假日,多數捐款者及系友不克出席,因此,學系委請84級系友徐佩玲學姊代表熱心捐款的系友們領收感謝狀,後續也將於典禮結束後逐一向捐款者致謝。

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創系至今近半世紀,在蔡茂豐教授的帶領與規劃之下成長茁壯,如今已然在台灣日語教育界佔有不可動搖的地位。蔡茂豐教授今年高壽86歲,迄今仍心繫日文系系務發展,並捐款設置學生獎助學金。

「東吳日語教育多功能教室」由原R1012與R1013研究室與會議室合併擴建,內部展示蔡茂豐教授日語教育年表,也設置蔡教授著作專區,收藏陳列蔡茂豐教授大作及手稿原件。此多功能教室結合和風以及現代化元素,牆面以珪藻土作為塗料,呈現枯山水形式;珪藻土可調節濕氣,使教室內的藏書較不易受潮。後方牆面裝飾著一個圓及兩塊斜木板,分別代表大和民族的「和(WA)」以及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山嶽-富士山。此外,教室中牆改為活動式隔板裝置,以因應會議、授課、輔導、展演、學生聚會等各項需求。

日文系羅濟立主任表示,此次「東吳日語教育多功能教室」興建工程,特別感謝林錦川教授及蘇克保前主任提案以及系上教師協助,在考量日文系師生的教學、研討及交流的多元發展需求下,歷經兩年的企劃溝通、策畫推進始有今日的成果。

「東吳日語教育多功能教室」在眾多系友、師長們的大力支持,以及會計室、營繕組等單位的全力支援配合之下,終於在8月底完工,並於9月11日正式啟用。全數興建經費由65位系友及組織捐款集資而成,此乃系友們感念蔡茂豐老師春風化雨以及對台灣日語教育界的貢獻,發揮日文系團結力量的展現,涓滴之愛成就了此一美事,令人感動。

【文圖/日文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