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貧窮天賦設計 實現善的力量

活動起訖時間:2019/10/16~2019/10/16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詠琳報導】

社會企業是什麼?NGO也可以創新嗎?不少學生或許都有這樣的疑惑。10月16日,東吳實踐家創創基地舉辦「天賦城市:翻轉印象」活動,邀請關注貧窮議題的社會企業「人生百味」以及新創公司「點點善」為大家解惑,並分享一路上如何把創新結合社會議題,將公益融入社會。

人生百味創辦人巫彥德(阿德)大學時期從《窮人銀行》第一次接觸社企的概念,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組成了人生百味,致力於關注都市貧窮議題。目前,人生百味已推出了「石頭湯計畫」(食物共享)、「把回收給阿公阿嬤」等計畫,他表示未來會將重點放在貧窮教育的部分。

「我們對於貧窮的認識是錯誤的,不知道——就是一切問題的源頭。」,阿德分享自己的親身體驗。他曾接觸的一位無家者,這位無家者一開始並不願意對話,在多次參加組織舉辦的暖心咖啡館活動後,才向人生百味袒露心聲。他表示自己原本政經地位還不錯,但一場車禍帶走了家人,心中跨不過那道坎,所以才成為無家者,在社會的灰色地帶遊走。阿德稱這個故事改變了一些人認為遊民是「好手好腳不工作」這一個觀念。他們背後人際關係的崩壞及不被社會理解,才是最重要的原因,而只有先理解他們的故事,才能更完善地幫助他們。

他隨後再分享一個關於貧窮意識的故事,是他曾接觸過一位大哥。這位大哥雖然收入不高,但非常愛請幫助他的社工吃飯,甚至花掉身上所有的錢為他買蛋糕慶生。他指出,「請客」這一行為可以讓原本社會階級低的人們獲得一種認同感,作為社會工作者要理解這種行為,才能地幫助他們做金錢管理。

第二位分享者點點善的召集人葉文宏(Mark)與巫彥德不同,是在業界闖蕩多年之後才投身社會企業的工作。點點善的宗旨是讓公益融入生活,讓小善慢慢累積,進而讓社會關懷上升到新的層次。例如點點善在2016年做的翻轉天賦計畫中開發心智受限者的畫作,讓喜憨兒變身設計師,創造出許多生活文創品,如胸針,被套等,在世界設計之都嶄露頭角,並成為世大運的周邊商品。此外,Mark也提及弱勢的街賣需要被翻轉的概念,於是發起天賦城市街賣計畫,改造街賣者的車子,使其成為城市服務中的一環,聯結wifi、愛心傘等功能,同時改變街賣者形象,跳脫出傳統雜亂的固有印象。他們從產品、服裝到移動裝置,將服務升級形成一個「善的產業」。

在最後的對談環節中,在場學生詢問創業遇到的阻礙,Mark回答說,「創業的確有困難,但是不創業也會有困難」,以此來勉勵學生勇敢追夢,不畏風浪。阿德則提醒學生們,在社企經營中同伴的矛盾可能會比外部因素更為煎熬,需要多保持樂觀的心態,適度放空自己,找回創業的初衷。

【文圖/會計四吳詠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