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 TA期中培訓「AI於教育上的應用」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19/12/6~2019/12/6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AI近幾年應用範圍越來越廣、技術也越來越成熟,而本校亦於107年設立了人工智慧應用研究中心,為使本校師生與教學助理更瞭解AI在教育面的應用,學生學習資源組於108年11月29日分別在兩校區邀請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鐘祥仁經理,介紹AI於各產業中常見應用、國際大廠AI應用服務、教學關鍵活動AI化等。

AI改變生活的體驗
『你可以不用真的很懂AI,但AI就在你的生活中。』現今已有許多產業將AI導入其中,如製造業(工廠)、醫療業(醫院)的空間安全、人員安全的即時通知、回報與解決,透過AI可以更有效率的解決安全性的問題。然而,目前仍有許多企業對AI的概念與應用並非完全理解,尚停留在自動化或智慧化而已,與AI其實存在一段距離,企業導入AI仍存在缺乏資料、缺乏人才的障礙。

AI改變我們目前既有的流程
『AI導入之前需先確認要解決的問題為何?』目前AI最多應用的領域包含:1.客戶服務(客服語音機器人)、2.工作流程優化(簡化繁瑣的流程與事件)、3.硬體設施(攝影機監控表情情緒、對話內容)、4.運輸管理(交通流量管理與預測)、5.財務金融(異常交易的偵測、股市預測)、6.廣告行銷(廣告目標、廣告呈現方式)。而這些應用都在於一開始發現問題,才進而導入AI,以解決原有的問題。雖然AI的方法、AI的工具(如:TensorFlow、Scikit-Learn、Keras…等)有許多,我們不需為了導入AI而AI,而是確認在導入AI後,是否讓原有程序更安全或更有效率。

目前AI在教育上的應用
AI技術即「電腦視覺、語意分析、語音處理、知識萃取」的組合應用。在學習產業AI化的部份,如:課堂氣氛分析(透過智慧音箱收集小組討論的聲音,以了解小組討論內容與情形是否與老師教學、課程內容、教學空間有關聯,而依據這些數據可回饋課程進行調整)、智慧學習路徑預測(依據不同學習者需求或學習速度派送客製化學習內容)、自動課堂筆記等。目前Amazon的AWS AI也開發許多應用服務,讓大家可短時間內導入AI,如:Amazon Textract(從掃描文件中自動萃取出文字)、Amazon Polly(52種聲音、25種語言的文字轉擬真語音)、Amazon Comprehend(語言識別、理解正面負面),這些服務我們可思考如何進一步應用在教與學領域,包含課程設計、改善教學內容、教室空間規劃…等。

希望藉由此次講座激發大家對AI教學創新的一些靈感。本次講座兩校區共計有89位TA及教職員生參與,在講座意見回饋方面,參與者對於講座目標的明確性、內容質量、難易度,以及實用性等方面的同意度達95%(加總選填有點同意、同意與非常同意者);認為講座有實質幫助、可獲得專業技術或知識、內容易瞭解與吸收之同意度達91%;教學助理認為該活動有益教學協助之同意度為8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