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從電影探索香港未來

活動起訖時間:2019/10/29~2019/10/2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詠琳報導】

本校學生會與「2019臺灣國際人權影展」合作,以聚落串聯的方式舉辦《傘上:遍地開花》、《漂流廚房》及《十年》3部影片的放映活動及映後座談會。10月29日,放映活動最終場於本校雙溪校區普仁堂圓滿落幕,座談會特別邀請香港銅鑼灣書店林榮基店長及「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Kuma與觀眾一同談談香港及台灣局勢的現況及未來。

電影《十年》為5位導演所拍攝的5個故事構成的短片電影合集,時空架構在2020至2015年的香港。第1個故事為《浮瓜》,以大膽的手法直逼議題核心。電影中講述了在虛構的2020年「五一節慶」活動期間,警方與黑社會勾結,安排2名黑社會認識射傷2位議員以製造混亂,引起港人恐懼,進而加速中央國安法的實施。緊接著的故事為《冬蟬》,相較於前者,該部短片較有學院派風格。其主要關注社會保育的議題,主要內容為2名年輕人在為不斷失去的社會百態製作標本,傳承博物學遺風,將被拆遷房子中的每一個事物都安放在標本箱中,最後男主角更提出了把自己製作成標本的想法。該短片實驗意味最濃,探討末日如何慢慢來臨,帶有科幻風格。

另外3個故事則專注在社會現實層面。《方言》短片中的標題頗有點睛效果,內容背景為10年後的香港,粵語被普通話取代的情況;該片主角為一位普通話水平測試未通過的計程車司機,片中講述了他處處碰壁的工作以及在家庭中由語言落差而帶來的溝通落差問題。《本地蛋》與《方言》風格相似,同樣是以平實而溫暖的敘事方式,講述了一位在香港開雜貨店販賣農產品,出售香港本土雞蛋的店家,雜貨店老闆由香港知名演員廖啟智飾演,其細膩動人的表演更加體現了平常人的辛酸;影片以2025年香港最後一家本地活雞農場由於政治法規壓迫被迫結業作為開場,之後的主要矛盾在於店家販賣本地蛋以及店家兒子參與學校少年軍活動時,被要求取締「本地」蛋的衝突。片中探討了在當權者向新一代進行文化取締時,逐漸「去本土化」,普羅大眾可以做些什麼。

《自焚者》是全片中最為震撼的部分。其劇本大膽,情節與近幾個月以來的香港反送中運動有一些相似之處,被稱為香港社會的「預言書」。電影以一個「偽紀錄片」形式拍攝,講述了追求港獨的熱血青年在獄中絕食身亡後,引發的種種抗議活動甚至到最激烈的自焚事件。

在映後座談中,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表示,他在觀看的過程中十分地壓抑與難過,特別是聯想到近日的香港現況。他指出,如今面對警察子彈的抗議者就如同片中的自焚者一樣,用身體去抗爭。香港銅鑼灣書店主林榮基店長在對談時講到,影片談論到一些表面的現象,但是更重要的是內在的議題。他認為,文化是改變局勢的一條出路,只有理解兩岸情況,才能更好地面對矛盾,進而解決衝突。

【文圖/校園記者會計四吳詠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