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學姐」現身東吳 暢談幕僚工作

活動起訖時間:2020/3/25~2020/3/2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郭芷安報導】

2018年北市府與Youtuber「木曜四超玩」節目合作的「一日幕僚」影片,意外爆紅的「學姐」──黃瀞瑩,109年3月25日首次現身本校城中校區,與大學生們分享從網路新聞記者到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她開場時即表示「幕僚不好當!」道出擔任北市府幕僚,需要隨時處於24小時「on call」的狀態。

「市長(柯文哲)的體力,絕對不是你們能想像的!」談到最近去美國參訪的行程,學姐笑說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市長一天內走訪七個行程,全程帶著國內外共22家媒體,透過隨行記者的報導連線,即時向國內更新參訪的最新動態。同為記者出身的學姐更表示,雖全程有隨行媒體的即時報導,但是他們非常辛苦,在遊覽車上也在努力發稿。除了與媒體開記者會,學姐提到幕僚生涯當中,非常榮幸能夠有機會隨市長走訪「華盛頓雙橡園」,這是中華民國政府早期在華盛頓購買的土地,並在此建置的別墅。多位美國總統、政商名流,諸如艾森豪、尼克森與小布希,在擔任美國總統以前,皆曾經造訪華盛頓雙橡園。這是少數中華民國政府在國外的房屋資產,別具政治歷史與交流意義。

演講進行到尾聲,學姐建議大學生在求學生涯中去參加一場政治活動。她認為,在政治活動中,不僅能遇到與自己理念相符的人,也能嘗試了解另一方的思路,藉此鼓勵大學生們學習換位思考。

當後真相時代的浪潮濺起,假新聞炒作的景象也將充斥生活,因此,培養獨立思考與媒體識讀能力更加重要。不論對於新聞事件的解讀如何,不論是否對於政治懷抱熱忱,她勉勵大學生,接受新資訊的同時也要多方思考,別當一個被媒體「強迫餵食」的讀者。

【文圖/企管三郭芷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