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之路 由觀察微小事物開始

活動起訖時間:2020/5/13~2020/5/13

【秘書室訊/校園實習記者李韋萱報導】

文字不僅可以闡述觀點,有時更能溫暖人心。東吳校園記者於109年5月13日在雙溪G101會議室舉辦研習課程「從記錄到報導,你的文字可以充滿溫度」,邀請本校107級財精系畢業校友,現任鉅亨網記者劉韋廷和學弟妹們分享「任何事物皆有可能成為新聞」的觀點,及如何精進撰寫文字報導能力。

從大學時期開始,韋廷多次主動嘗試不同的題材、文字撰寫方式,並學習在事件中看到差異、找出亮點,還曾因一門選修課而有幸採訪遠從捷克前來的記者Filip Nerad,撰寫成新聞稿的經驗。對於報導秉持要有特色化的想法,總是積極地找尋任何可能成為報導的素材,即便是在閒暇之餘,仍會發掘新事件並寫成報導發表在自己的部落格,持續累積作品、為自己的履歷加分!

然而當興趣轉為職業,又是另一個廣闊世界。原本的隨心所欲逐漸收斂成專業,因應不同公司文化、產業,對於新聞特性的偏重也產生差異,如鉅亨網為網路財經新聞,對於數字、時效性相對看重,在重要時程,如第1季、第2季財報密集公布,則需花更多時間與心力撰寫報導。近年來,隨著新媒體時代的興起,影音新聞逐漸成為趨勢,視覺傳遞相對於文字表達更具震撼,該如何在短短幾分鐘內,抓人眼球?又該如何在眾多新興媒體中脫穎而出?值得深思。

韋廷也暖心提醒,大學是一個能盡情揮灑創意的地方,嘗試撰寫多元的報導內容、把有興趣的主題完成報導成為個人作品,大學時期的作品沒有時效性,即使經過職場的洗禮,現在再次回顧作品仍是值得驕傲的成果。最重要的則是保持初心以及對於所有事物存有好奇心,因為只有熱情能使自己堅持,因好奇心產生的問題也可能成為一篇報導。

【文/經濟三李韋萱 圖/會計四洪嘉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