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資管系朱蕙君及黃心怡老師通過教育部數位課程認證

活動起訖時間:2020/6/1~2020/6/1

【教學科技推廣組訊】

教育部自民國95年起啟動數位學習課程認證,以提供全民多元學習暨在職進修之管道。該認證過程相當嚴謹,在程序上即包含資格審、初審、複審等。在課程上則包含教材內容、師生線上互動、測驗考試、教學評估以及數位學習平台功能等各個面向。而108年度第2次梯次,本校商學院資訊管理學系朱蕙君及黃心怡老師雙雙通過認證,足見2位老師於數位課程推動上之努力與貢獻。

由於數位課程具備提供學生自主、翻轉學習的機會,並可透過學生主動學習達到加乘學習成效,且可增加學生與教師的互動頻率,以及保存課程教材與學生學習歷程之優點。因此,朱蕙君老師於6年前開始進行翻轉教學,其於教學上之努力,更讓她在2018年4月獲得「全球前50名高教翻轉推動教師」之殊榮與肯定。而此次申請數位學習課程認證,則是期待藉由與資訊管理學系教師共同齊心努力,以申請數位學習在職專班為願景。

朱蕙君老師認為,「數位學習是達成學生自主化學習的首要條件之一。唯有透過科技化教學,能紀錄學生的學習歷程,並使用合適的數位學習平台整理教材,和使用增進互動性的教學策略,才能協助學生達到差異化教學之目標。經過數位課程中的學習歷程,老師可檢視其歷程,增加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獲得回饋的頻率,進而達到良好的學習成效。」

黃心怡老師當初考量到碩專班學生必須同時兼顧事業與學業,為了提供同學更彈性的學習管道,因此投入製作數位課程。在教師端必須思考有別於實體課程的課程規劃與設計,同時構思如何透過不同的教學活動來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效;而學生端除了觀看教學影片外,亦須自行蒐集相關課程資料,進行反思與回饋。正因為教學與學習方式改變,促進了師生以及生生間的互動交流、拓展彼此視野,使學習不再侷限於教科書上。

黃心怡老師表示,「數位課程是一種『事倍功倍』的教學方式。雖然課前及課後的工作任務很多,但透過課前的準備及資料蒐集、課後的回應反饋等,可以讓自己隨時保持在『Online』的狀態,對自己及同學而言,學習都是持續且不中斷的」。

對於初次製作數位課程的教師,朱蕙君以及黃心怡老師提供以下建議:
1. 進行課程規劃:重新檢視教學的章節和內容,將概念或子章節分小段呈現,俾利學生學習吸收。
2. 選擇適合自己的教學方式:可採用線上同步,或非同步,或是混成式教學。
3. 進行認證申請前置作業:事先了解認證檢核指標,並將課程教學活動以及檢驗學習成效的方式融入課程設計之中,同時於學期中進行相關資料蒐集,隨時檢視進度。

為達到推動數位課程、協助教師製作與申請,精進教學品質之目標,本組訂有「數位教材製作獎助辦法」,優化現行遠距課程製作流程,以提供教師先製作後開課之選擇,並輔以數位TA、獎勵機制等配套措施,鼓勵並強化教師投入遠距課程製作之意願。此外,遠距課程亦配套「遠距教學實施辦法」、「遠距教學課程補助辦法」、「遠距教學課程評鑑辦法」。相關辦法提供授課教師數位TA教學輔助以及教材製作補助,同時辦理相關培訓工作坊,並提供數位教材製作所需之設備與資源。教師對於數位課程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本組。

科技組網頁:https://web-ch.scu.edu.tw/dit/web_page/8407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