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系 「2020年新世代暨社會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發表暨學生學習成果發表會」

活動起訖時間:2020/6/30~2020/6/30

【社會系訊】

本校社會學系「新世代暨社會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發表暨學生學習成果發表會」,於109年6月30日(二)在外雙溪校區綜合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今年主要調查主題是「大學生消費與休閒娛樂的貫時性分析」,調查對象為大台北地區大學生,目前已累積了102、105、108學年度等三期關於此主題的調查資料。

本學年度因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首次改採電子問卷的方式進行調查,在為期一個半月的調查時間中,取得780份有效樣本問卷(男生30.64%:女生69.36%),而根據有效樣本數統計發現,女性(69.36%)明顯較男性(30.64%)更踴躍上網填答問卷。

本調查在「消費行為」的研究結果發現如下:

(1)本學年度有打工的比例(74%)與往年相比持續呈現下降的趨勢(102學年度:57.34%、105學年度:52.96%),今年更是首度低於50%,可推測是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造成大環境工作需求減少所導致,惟下一期如沒有受到外力因素影響,打工比例是否持續呈現下降的趨勢仍有待觀察。

(2)108學年大學生每月最常花費項目分別是「美食保健飲料(72.9%)」、「服飾(38.8%)」、「圖書文具影音(32.2%)」,與前兩期調查結果大致相符;惟本學年他們花費最少的項目則是「鞋包配飾(13.7%)」,排序上與上一期不同(上期最少的項目為「運動/戶外/休閒用品」)。

(3)在消費態度傾向方面,大學生「物質主義傾向(崇尚東西愈貴愈好、衝動性、炫耀性消費⋯⋯等)」趨勢在今年仍持續下降,且較前兩期大學生更為凸顯的趨勢,然而,這部分也許可推論為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一期是否仍持續呈現此趨勢仍值得再觀察。

(4)在「經常從事的休閒活動的項目」中,其中「閱讀書籍、雜誌」、「看電視」等項目之比例在本學年度呈現持續下降的趨勢,且在今年樣本資料中也發現到許多新興休閒活動如:「看直播」、「看youtuber」、「玩SWITCH」、「羅馬競技生死鬥」⋯⋯等興起,推論與近期新興網路媒體蓬勃興起有關,從三期貫時資料的分析結果顯示出大學生閱聽習慣的改變趨勢;而本學年度與觀看表演活動相關的項目:「觀看展覽」、「觀看表演」、「觀看比賽」等項目之比例皆呈現顯著下降的趨勢,此部分可推論為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許多表演場館或運動賽事實施管制,甚至封閉場館、暫停舉行有關,同樣地,下一期的趨勢仍值得再觀察。

綜合上述調查結果顯示,大學生的消費態度在「物質主義傾向(崇尚東西愈貴愈好、衝動性、炫耀性消費⋯⋯等)」呈現持續下降,本學年度更較上一期更為顯著,但也有可能推測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一期是否仍持續呈現此趨勢仍值得再觀察。另外,也由於疫情的影響,造成大環境工作需求減少,本年度沒有打工的比例首度過半。此外,大學生最常花費的項目依然是「飲食」方面,他們最常進行的休閒娛樂活動仍是「上網」。「e」世代的大學生在上網進行的娛樂活動也變多,「閱讀書籍、雜誌」、「看電視」項目下降可推測是由於網路直播平台及youtuber等興起有關,未來研究或許可在上網類別中細分項目,進而更了解大學生的休閒娛樂活動。

本校社會學系自101學年起進行「新世代」長期研究,針對新世代的消費、休閒娛樂、愛情婚姻、就學就業、友誼關係、社會參與社會關懷等各項主題進行研究調查,其中豐富的問卷調查資料將作為師生研究與論文發表之重要參考。

今年度本校社會學系大三學生修習「社會研究方法」課程之同學分組參加本次競賽,初審計有16組學生參賽,最終5組進入決賽,分別針對婚姻態度、死刑存廢、溝通協調、抵制性消費態度、就業焦慮等精彩議題進行調查成果發表,調查成果發表會由本系黃朗文副教授主持,同時也邀請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學系陳易甫副教授兼系主任、校友陳秀嘉小姐等兩位評審評選優秀之研究報告。

【文/社會系 圖/秘書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