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看什麼? —108學年度天下創新學院閱讀實況摘要與分析

活動起訖時間:2020/9/24~2020/9/24

數位科技時代的來臨,本校推出「第二專長跨域學習計畫」,於107學年度由天下雜誌創立之全台最大數位學習平台「天下創新學院」合作,藉此提供學生跨域學習資源,並於108學年度擴大提供全校師生使用。圖書館負責此線上資源之校內平台建置與維護,另主責以學生為對象之閱讀推動。

平台啟用之初,閱讀人數始終停留在170人上下,未有顯著成長。圖書館為推廣此一數位學習平台,遂企劃閱讀獎勵活動。於2019年12月推出「我們領證去」,109年4、5月舉辦「領證新人王」、「核心能力王」,109年5月加碼推出「學系領證王」。總計108學年度吸引近千人上線閱讀,單人領證數最高衝破600大關,總領證數達16,347。依年級別來看,領證量最多的是三年級生,總數達4,780。而領證人數最多的則是四年級生,計有123人,可能因即將進入職場,為提早了解企業脈動、培養跨域軟實力,故吸引較多學生參與課程。

學生閱讀偏好之前三大核心能力分別為「經營力」、「管理力」與「領導力」,而由天下雜誌提供的同時期各產業別核心能力領證數據來分析,學生偏好與企業員工偏好相同,但產業界著重於管理力更勝領導力、經營力。

圖書館為具體瞭解學生利用此平台進行自主學習之感想,針對「參加動機」、「訊息來源」、「宣傳管道」及「未來活動建議方式」等項目設計問卷。綜合得獎者心得分析,多數同學認為利用零碎時間學習新知識,是使用天下創新學院的主因,除了平台的課程內容豐富、分類詳盡及主題具吸引力等因素外,當然「豐富的獎品,高額的獎金」也是參與活動最大的誘因。在「訊息來源」方面,參與的同學多數從圖書館公佈欄獲知活動訊息,其次為校園公佈欄及e-mail郵件通知。「宣傳管道」主要利用校園海報、郵件公告、網頁及社群公告等方式推廣數位學習平台,多數同學持正面肯定的態度。但由授課教師推薦,是學生認為最能接受且有效的推廣方式。此外,利用學系、助教或班級群組,發佈相關訊息,也是學生建議的有效管道。鑑於108學年度的推廣經驗,109學年度向下札根,從新生第1哩活動開始,舉辦「2020我們班要贏─第1哩班級閱讀競賽」。另規劃上下學期各舉辦一場學系競賽活動,從個人、班級,再到學系,期望利用同儕、班級、學系的力量,吸引學生呼朋引伴,共同踏出自主學習的第一步。

*「108 學年度天下創新學院閱讀實況摘要與分析報告」連結位址:https://tinyurl.com/yymyz5u3

【文圖/圖書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