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最新專利「一種具有修正核磁共振焦點誤差的燒融裝置」

活動起訖時間:2020/10/1~2020/10/1

【研究事務組訊】

本校最新獲證之專利為物理系梅長生副教授自行研發之研究成果:

專利名稱:一種具有修正核磁共振焦點誤差的燒融裝置

發明人: 梅長生

申請國別:中華民國

專利類型:發明

專利證號:第I705793號

專利摘要:本發明提供一種確定熱影像圖中之超音波聚焦焦點位置的方法,該方法包括獲得超音波加熱的組織之核磁共振熱影像圖即使用化學位移修正以及K空間位移修正將核磁共振熱影像途中錯誤的焦點位置修正吻合到聚焦超音波的實際焦點位置,其中化學位移修正係修正核磁共振熱影像中由於水分子的環境差異造成的氫原子核共振頻率變化,進而導致超音波聚焦焦點的第一空間誤差,而K空間修正係修正核磁共振熱影像成像時,因主磁場在空間上的變化造成的溫度誤差,進而導致焦點的第二空間誤差。

優 點:本發明的修正方法不需改變任何脈衝序列或是成像步驟,提供一快速且直接之修正位移方法,解決了傳統僅使用化學位移修正不足的問題,並提高高強度聚焦超音波手術的準確度。

(資料摘自智慧財產局公告之說明書)

【文圖/劉秀娟編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