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做得到的時間管理拆解系統】活動報導

活動起訖時間:2021/4/30~2021/5/7

【學生學習資源組報導】
為瞭解隨堂教學助理於輔助教學之過程中所遭逢之困境及亟待加強之能力,本組不斷透過各項問卷調查,輔以公民咖啡館講座之辦理,持續蒐集TA量化及質化意見,據此得知許多TA在同時扮演學生及助理之角色時,往往會面臨時間管理的問題,緣此,本組於110年4月30日及5月7日分別在兩校區舉辦「立即做得到的時間管理拆解系統」講座,希望透過一些實用的小技巧,解決時間管理待改善之問題。
本次特別邀請到身兼城邦出版社副總編、知名電腦玩物部落客、講座講師,同時也是電腦資訊高手、時間管理達人的Esor Huang講師,來為大家傳授時間管理的技巧和心法,告訴大家如此忙碌的他,是如何實踐時間管理術!
大家會遇到問題其實大同小異,不外乎是做重要工作時常被雜事打斷、事情那麼多要如何兼顧並排定優先順序、如何才能真正有效往前推進任務等…當然還有許多人有著難以和自身惰性對抗的拖延習性。對此,老師是如何見招拆的呢?
首先,要「以終為始」,了解最終的目的要的是什麼,並學習重新定義終點,嘗試寫下此目標的具體成功故事,進而列出待解決的關鍵問題,一個個定義成果,找出其價值,如此才會有動力去做。其次是為問題設定階段性成果,找出可解決的方案、可測試的方案,最後排定次序。
要如何克服拖延?不拖延通常有三個可能性,包括看到明確的目的地、立即可做到、以及感覺死到臨頭,因此,我們就需要技巧性地將階段性成果拆解出符合此三要素的行動清單,設計出限時、承諾、誘惑綑綁的行動,給自己一些動力和誘因,並運用切割、回推,將行動拆解成每步只要20-30分鐘,而且是可創造成果的行動,如此便可利用零碎的空檔,將任務一步步推進。
最後要傳達的是,時間管理的核心「不是要變成不拖延的人,而是讓行動不需要拖延」,利用行動清單拆解得知現在該做什麼,排除無效益的行動,以幫助自己更有餘裕完成重要的事。
本次講座兩校區共計有88位TA、職員及學生參與,在講座意見回饋質化意見中,多數學員認為講師傳授的方法具有條理且具實用性、對時間管理極有幫助。而在量化回饋部份,參與者對於講座目標的明確性、內容質量、難易度,以及實用性等方面的同意度達99%(加總選填有點同意、同意與非常同意者);認為講座有實質幫助、可獲得專業技術或知識、內容易瞭解與吸收之同意度達98%;教學助理認為該活動有益教學協助之同意度為98%。

【文/圖 學生學習資源組 林碧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