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暑」你的職涯講座— 林慧老師談「打造職場金牌力 精準口語訓練提升」

活動起訖時間:2021/8/18~2021/8/18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生涯發展中心在暑假期間,持續於每週三晚間舉辦「在家來一課,專『暑』你的職涯講座」線上演講,第6場講座於110年8月18日(三)晚間7時至9時登場。此次邀請到現為口語表達訓練師、飢餓傻瓜共同創辦人暨林慧老師說話私塾創辦人的林慧老師與大家分享「打造職場金牌力-精準口語訓練提升」。

林慧老師告訴大家在職場上「自我介紹」即是口語表達的開始。懂得說話且將話說得白話、清楚、有邏輯是相當重要的。透過良好的溝通及有說服度的說話方式,進而提升良好專業形象,不僅可改變面試升遷的結果,更能展現職場優勢。

林老師解說口語訓練包含幾個重點:針對不同的對象,稱呼要記得修改,並盡量不說冒犯的語詞。例如,與友人為建立更深入關係時,可以適時從可見外觀或利用環境氛圍讚美對方,或者開啟其他的話題,讓對方卸下防備心;面對問題時,可以減少推託、指責用詞和問句,藉此降低對方負面情緒;說話前須先思考,針對不同的對象,要用什麼角色和目標去回應,以增加對話的效果。此外,有些人平常私下聊天可以放得開,一旦上台報告卻因緊張,以致表達效果不佳。因此,職場上懂得說話很重要,不僅可以讓自己在職場中應對得宜,贏得好人緣,也可為工作加分。

講座結尾,老師以動物比擬口語表達的順序:「要擁有孔雀的開場以吸引聽眾目光,熊貓的內容,具體分明用來喚回聽眾注意力,最後採取獅子的結尾,用以表達演講後的實際行動」。本次線上講座,老師以個人的職涯經驗,娓娓道來口語表達的重要性,讓與會者都覺得十分受用。

【文/生涯發展中心蔡瑞卿專員 圖/生涯發展中心及林慧老師】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