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趟名為「性別」的出走 遇見旅程中的你我他

活動起訖時間:2022/5/9~2022/5/9

談到旅行大家會想到甚麼?是否曾思考過「性別」會對一趟旅程產生影響嗎?本校群育暨美育中心於111年4月25日,舉行「當旅行遇見性別-女雙性戀之眼的自助旅行」線上講座,邀請教育部性別教育專業人才講師陳怡茹與大家分享自己旅行的經驗,以及所觀察到的性別議題。

所謂「沙發衝浪」即是透過網路媒合願意提供免費住宿的房間主人與旅人,成為近年來流行的一種住宿方式。陳怡茹透過提問引導思考:「一個在網路上獲得旅人們回饋評價高的生理男性主人,與一個未提供完整住宿介紹資訊的生理女性主人,如果是你會選擇哪方呢?」陳怡茹表示,安全與否並不能以性別作為區分標準,而是彼此之間的熟悉與信賴度。跳脫出性別的框架,思考深度及視野會加深加廣。但她也提醒,獨身在外,懂得保護自己也十分重要,如果遇到不舒服不對勁的人事物,「溜」為上策!

陳怡茹在世界各地都觀察到因性別產生的區分現象。信仰佛教的緬甸,許多寺廟及景點立牌禁止女性進入,甚至連出家僧侶的待遇,也因性別而有區別:男性出家後可以還俗、每日可前往托缽,民眾十分願意給予食物,相反的,女性出家後不得還俗,原則上不得前往托缽,如果在特定日托缽,民眾也不太樂意供養食物;在台灣,為了保障夜間乘客的安全,台北捷運及台鐵部分車站設有夜間安全候車區,原本是一善意貼心之舉,但卻標示為夜間「婦女」候車區,是否從一開始便將女性定義為「弱勢群體」,同時忽視男性也會面臨危險的可能,需要被保護的權利?何謂平等,何謂不平等,陳怡茹表示她並不會去定義,而是交由大家思考。

踏上許多片土地、聽過不同人生故事、與各形各色的人們接觸過的陳怡如,在旅行中不斷發現各種性別議題。這看似無解無奈的社會文化差異及潛意識,卻在不同觀點的不斷碰撞、交流中,逐漸形塑出她自己對性別的獨到見解。陳怡如也鼓勵同學,不需要迎合社會對自己的期待,更不要害怕出走,選擇自己喜歡的旅行方式,然後踏上旅程,找尋自己最舒服的模樣。在旅行中,遇見世界,遇見自己。

【文圖/法律二林耿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