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為外皮,共學共享、樂於交流才是Maker精神~

活動起訖時間:2022/5/20~2022/5/20

~科技為外皮,共學共享、樂於交流才是Maker精神~

MAKER運動是什麼?第一次接觸的同學一定很陌生,很多人認為MAKER運動是透過電腦媒材載體與藝術的結合,展現出新穎的科技藝術創作,但鄭鴻旗老師表示:「這僅是在外部顯現的部分」。Maker運動不僅只運用新的科技工具來創作新的東西,最重要的是對學習方式帶來的改變,透過社群的形式,大家自發地交流、學習,用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自學」來完成。

過去科技藝術工作者的經濟來源與收入相對不穩,因此材料取得是大問題,有時甚至只能使用盜版軟體進行創作。而漸漸地在與有相關背景的工程師合作之下,開發出讓大家自由下載的軟體。他們的核心理念是:「這些軟體工具應當開發給大家使用,不該為某些商業公司壟斷。」很多樂於分享的工程師們開發的免費軟體甚至強大到可與收費商業軟體抗衡。

藝術創作是無邊無際的,鄭鴻旗老師也利用大量的影片介紹,讓同學了解在數位時代中展現藝術與電腦媒材載體可以如何結合與體現。其中筆者認為最印象深刻的分享為替漸凍人發明的程式裝置—「EYEWRITER.ORG」,利用眼球追蹤模式,讓原本是塗鴉客但因罹患漸凍疾病的同好,可以透過眼球,在大樓上利用雷射光束繼續進行塗鴉創作。

在即將進入Web3.0的時代,社群早已發展成熟,每天會有更多的時間在網路上與認識、不認識的同好,透過Facebook、論壇、Discord等各種社交媒體交流,有可能撞牆、當然也會碰撞出更多的火花。保持著願意分享的心態,不藏私反而因此學得更快、收獲更多,未來亦將尋找得到更多志同道合夥伴。

本次活動共計39名教職員師生參與,在量化回饋方面,參與者對於講座目標的明確性、內容質量、難易度,以及實用性等方面的同意度達90%,認為講座有實質幫助、可獲得專業技術或知識、內容易瞭解與吸收之同意度亦達90%(以上皆加總同意與非常同意)。在質化回饋方面,同學給予「獲益良多」、「對於開源運動有了初步的認識並展開興趣」、「希望能多學習相關知識」等肯定。

文/圖 學生學習資源組魏淳汝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