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校物理系梅長生教授研發成果榮獲「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銀牌獎

活動起訖時間:2022/10/28~2022/10/28

【研究事務組訊】

「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於111年10月13至15日假台北世貿一館舉行,吸引破萬名國內外專業人士及一般民眾進場參觀,本屆有20國發明人及機構來台參展,共計有520件作品角逐獎項。本校物理系梅長生教授以「核磁共振監控影像之超音波聚焦焦點位置誤差的修正方法及其計算程序」發明專利,榮獲「醫工類&設計類組」銀牌獎。繼去年梅教授以另一件發明專利榮獲該項發明競賽之金牌獎後再次獲獎,此傑出的表現,東吳師生與有榮焉。

本專利係於109年取得國內發明專利權(第I734336號),美國發明已於2022三月通過專利號核發中,它提供一種確定熱影像圖中之超音波聚焦焦點位置的方法,該方法包括獲得超音波加熱的組織之核磁共振熱影像圖及使用化學位移修正以及k空間位移修正將核磁共振熱影像圖中錯誤的焦點位置修正吻合到聚焦超音波的實際焦點位置。該技術應用於治療帕金森氏症的臨床精準醫療,不僅可以免除於腦部做侵入式治療的傳統方式,並將病患可能在手術過程中因超音波聚焦焦點的不準確而產生的醫療風險降至最低,可謂是技術上一大突破。

為追求該專利技術的運用得到最大效益,梅教授表示有意願徵求合作夥伴或創投公司拯救帕金森氏病患,希冀各界及校友有興趣者共同商討及推廣,請有意者洽詢東吳大學研發處研究事務組,電話:(02)28819471分機5221、5224。

【文/張雅涵約聘組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