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故宮搬進東吳!沉浸式的互動體驗展覽

活動起訖時間:2022/11/9~2022/11/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林孟葳報導】

本校中國文學系和國立故宮博物院合作,於111年10月24至10月28日在外雙溪校區戴氏基金會會議室辦理「文物行旅.旅行東吳」互動式系列展覽,由故宮博物院的校園大使-中文系四年級黃靖玶同學,以旅行為主題策劃各式遊戲互動及體驗活動,帶領同學展開一場故宮文物之旅。

首先,參觀者可以到展覽設置的「祈福許願解籤」擺台寫下心願,並且體驗抽籤占卜活動。緊接著跟隨導覽人員的腳步參觀本次活動的五個景點,景點包括「上林苑」、「土市子」、「茶樓」、「三希堂」及「郊外景致」,而活動中導覽員以兒童玩伴之一的跳跳馬來介紹戰國時期的酒器—嵌綠松石金屬絲犧尊,為展覽增添更多的趣味性。除了嵌綠松石金屬絲犧尊外,位於展區中央的黃玉鴨、玉辟邪、霽青描金游魚轉心瓶及白瓷嬰兒枕作品更是完美複製故宮博物院的典藏文物,一字排開更是吸睛。

第三個景點來到茶樓展區,該區擺設「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以及「汝窯青瓷蓮花式溫碗」兩件稀世珍品。除了能認識飲茶文化及國寶瓷器外,導覽員也為同學們科普冷知識,他表示周杰倫《青花瓷》歌詞中的「天青色」正是接近展區內北宋時期汝窯柴燒出的色澤,由天藍、粉青、月白等色組合而成。另外,展覽之一的三希堂區域,則是展示清代乾隆皇帝的書齋,在這裡參觀者可以透過放大鏡細觀乾隆皇帝珍藏的王羲之主帖。最後活動尾聲迎來的景點為「鵲華秋色圖」,在這裡得以一睹元代最負盛名的畫家趙孟頫的山水畫作!

本次互動式展覽為期四天,除了可以在輕鬆又有趣的遊戲互動中學習知識,更結合最新科技VR的沉浸式體驗,讓東吳師生能身歷其境觀賞,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拉近與故宮文物的距離,國寶古物瞬間變得活潑生動,彷彿徜徉在歷史的時光中!

【文圖/中文四林孟葳】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