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系第12屆「史學與文獻學」學術研討會

活動起訖時間:2019/5/25~2019/5/25

【歷史學系訊】

本校歷史系5月25日(六),於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第12屆「史學與文獻學」學術研討會,邀請16位學者發表論文並進行對談。

此研討會每兩年舉辦一次,今年適逢1899年美國對華「門戶開放宣言」120周年,因此會議以「開放、交流與衝突」為主題,希望從門戶開放政策為起點,由開放、交流與衝突的視角,對近代亞洲、中國與台灣,有更細緻的觀察與理解。

研討會共有3大子題:「美國門戶開放政策:中國與東亞」、「亞洲外交的想像與實踐」、「19-20世紀台灣社會的商業活動與人群交流」。與以往研討會不同,會議以「討論會」(seminar)形式進行,讓論文發表人有更充裕的時間說明其觀點,評論人亦有充分的時間,由總體及宏觀的立場點評論文,並藉由台上的討論,進一步帶動與台下聽眾的交流互動。

歷史系盧令北主任表示,此次會議所發表的9篇論文,說明了開放帶來交流,而交流過程中又帶來程度不一的衝突,人類社會的發展能否擺脫「開放、交流與衝突」的框架不得而知,但在衝突頻仍的今世,衝突雙方或多方如何取得共識(consensus)、如何達成妥協(compromise),也值得吾人密切關注。研討會就在與會學者相互討論,及學者、學生的熱烈互動下,圓滿落幕。

【文圖/歷史學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