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這件事你說的算!」初探學生對於自主學習的態度及影響

活動起訖時間:2019/10/7~2019/10/7

【學生學習資源組訊】

自主學習能力是目前全球教育界關注的議題,學習成效的提升不能僅靠教師,也仰賴學生積極參與。鑑此,全國有近半數以上的大專院校實施自主學習相關活動,本校「教學資源中心」亦從106學年度補助辦理自主學習社群,由學生全權主導學習計畫、學習素材以及選定教師人選。

自主學習社群活動的設計,必須先由學生組成團隊,共同擬出學習計畫。有58.5%的學生預估一週僅需1至2小時即可完成任務,然而在實際參與後,選填僅花2小時以內的學生降至47.7%,而需要花費3至5小時、9至11小時,甚至12小時以上的學生都略微增加,表示有不少學生比預期的學習時數投入更多。自主學習並非易事,34.4%的學生認為在活動執行中不會遇到困難,而36.2%的學生表示會完成既定目標之76%至100%;後測結果顯示有62.5%的學生表示沒有任何窒礙難行之處,相較前測提高了近三成;另外有53.8%的學生自評已完成既定目標的七成以上,可見學生對於自主學習此未知事物的評估多先採取保守的態度。預期的難度往往會成為阻礙學生學習的動機與意願的屏障,未來該如何消除這屏障會是教學與行政單位應該思考努力之處。

此外,在研究中發現,前測時有78.5%的學生表示在分組作業中多會勇於表達自己意見,但尊重團隊決定;而在參與自主學習社群後,後測有關團隊合作題組的測量,多數學生選填分組時自願擔任領導者的比例,提高到81.5%,這項統計顯示,學生在參與自主學習的過程,無形中培養出對自己的自信與自主意識。在參與社群所能帶來的效益評估方面,「跨領域知識整合能力」一項是最符合學生期待的,在前測時僅有38.5%的預期同意度,而後測則有76.9%的學生認同在此項整合能力上有長足進步,其餘如擴展人際關係、外語能力等,則不如學生預期。上述分析發現與可能的原因,仍須進一步的長期觀察與探究。

整體來說,學生普遍認同參與自主學習社群能有效增強他們的軟實力。透過前後測自評20項能力,語言類組除了團隊合作及時間管理外,在外語能力、自信心、資料蒐集與整理能力等18個題項,都明顯提升;跨領域類組顯著成長的題項雖較少,但在學科核心知識、撰寫報告及寫作、團隊合作與情緒管理方面均有所提升。

本文資料來源取自106-2、107-1之自主學習社群前後測問卷,同時結合學生學習成效長期追蹤問卷資料,共130位學生資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