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加糖的公民咖啡,入喉化成濃郁文字:從TA公民咖啡館共構未來美好願景

活動起訖時間:2020/4/8~2020/4/9

【學生學習資源組訊】

為掌握本校隨堂教學助理(簡稱TA)執行成效,學生學習資源組(簡稱學生組)每學期均進行教師、學生、TA自評三方問卷,調查TA協助教學的執行成效。本組於108學年度重新審視,並透過德菲法(Delphi)建構新版本問卷,於109年4月8、9日在兩校區辦理的 TA公民咖啡館,共計48位TA參與。

透過辦理TA公民咖啡館方式蒐集TA的質化意見,其意見亦納入問卷建構考量因素,使問卷測量構面與指標更貼近本校實際場域。藉此除讓本校TA們更進一步討論執行教學助理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外,亦請TA們針對過往TA教學成效施測與評估的相關構面與指標提出意見,期將TA切身看法回饋至教學成效問卷的內容與評量方式,以臻完善。

關於「TA眼中的教學成效評量」,多數TA認為實施TA教學成效評量問卷是必要的。但對於問卷題目,希望可考量不同課程或性質不同的TA,提供彈性調整的空間,如客製增題,使所謂「好」的TA得以從不同面向進行評量。另,對於問卷施測方式,亦建議以線上評量方式進行施測,使問卷不論在施測或回收、統計等過程更為便利。除問卷外,TA們也指出評量TA成效,也可納入學生課堂或課後輔導的參與率,以及學生們小考、期中/末考、報告等成績做為客觀參考依據。

因著公民咖啡館可達到參與者間實質與深度的對話討論,未來本校除可定期舉辦外,亦期仿效連鎖展店擴大至跨校TA公民咖啡館,發揮公民咖啡館「蒐集各領域多元觀點,催生群體智慧」的特質。透過辦理跨校公民咖啡館,本校TA除可獲得與他校TA學習與經驗交流的機會,亦可藉此瞭解他校TA運作模式,做為未來不論是制度、辦法、相關活動辦理之改善參考,並期漸進式建立跨校TA合作共享機制。

【文圖/林蕙雯專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