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台青少年交流訪日團(JENESYS-2106-經濟)』参訪分享

活動起訖時間:2016/9/13~2016/9/13

【經濟學系訊】

經濟學系碩士班研究生陳偉傑同學2015年7月19至27日參加由日本外務省、日本外交部、日本交流協會與中華經濟研究院日本中心共同舉辦的『日台青少年交流訪日團(JENESYS-2106-經濟)』活動,此行不僅認識許多優秀的同儕,活動的安排更讓陳同學此生難忘,行程包括參加各種有關日本經濟的講座(與區域經濟整合TPP相關);與明治大學的大學生交流;參訪日本傳統產業及中小企業;拜訪福井縣知事;了解福井縣的自然農法;及最難忘的福井農家homestay。陳同學參加經濟講座及參訪日本中小企業的分享如下:

講座分三個部分,分別是『外務省-TPP生效後之日本對外政策及優勢』、『JETRO-日本企業進軍台灣之狀況』與『Cool Japan機構推行之措施』。在介紹TPP議題時,了解世界各國都希望自己國家的經濟更好,所以才有貿易協定的產生,但強國常常擁有主導談判的權力,基於自利動機,強國通常會迫使弱勢國開放進口強國的經濟作物或商品,即先外交、後經濟,因日本常出口機器到各個國家,所以日本希望能降低各種機器的關稅,但像農作物在日本國內生產的成本偏高,政府須依賴進口農作物來降低生活成本,但擔心各國傾銷日本,所以在談判時需要制定一些反傾銷的策略,亦需制定相對應的政策來補助日本當地的農民,當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國情需要處理時,契約就會越來越難簽訂,談判的時間就會更冗長。

如將焦點放在台灣,若台灣想加入任何貿易協定,勢必要被迫進口強國的經濟作物,為了促進產業的發展,台灣一定得成為會員國,且需制定相關補助弱勢產業的政策,零關稅的自由貿易協定所造成的價格優勢太大,若沒簽訂貿易協定,其貿易依存度那麼龐大的台灣,在全球貿易將會處於非常劣勢的位置,至於台灣要如何運用手中的籌碼與各國交涉,並保護好本國弱勢產業,將是考驗政府的智慧。

參訪日本各中小企業時,發現日本企業有著一絲不苟的企業精神,所生產的產品不惜成本且非常注重品質,其價值反映出價格,且其品質與精神反映出商譽,進而創造出市場需求,這也是為什麼人們知道大部份日本企業出產的商品都較高價但又願意掏錢出來買的原因。關於這點,建議台灣企業可以效仿日本,反觀台灣企業要進軍日本的案例相對較少,台灣的優勢在於創新,但日本也是相對較保守的國家,要打入日本市場,台灣企業確實需要再三琢磨。

【文/經濟學系鄒淑芳秘書、陳偉傑研究生 圖/經濟學研究所陳偉傑研究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