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選舉談:媒體與美國民主

活動起訖時間:2016/10/5~2016/10/5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徐海柔報導】

隨著美國總統大選步步逼近,東吳大學政治學系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合作,邀請到Chuck McCutcheon(查克‧麥考奇恩)蒞臨本校,從美國的選舉制度與現況進行媒體與美國民主的演講。

10月5日上午10點,東吳大學的國際會議廳裡已座無虛席。今天的講者-查克‧麥考奇恩先生自1995年起任職於華府,而他在華府的第一份工作,是為《阿布奎基日報》擔任華府記者。後來轉為國會季刊公司(Congressional Quarterly)工作。麥考奇恩先生目前為「CQ研究者」(CQ Researcher)撰文並擔任編輯,CQ 研究者每週定期發表文章,為高中生和大學生說明和分析新聞中的議題。

演講首先提及美國的政治對媒體的看法,提到許多政治人物已不再認同傳統媒體的角色,部分政治人物與其支持者是主動反對媒體的,因為對大部分的媒體來說,事件本身往往不比名人八卦來的重要,總統或候選人的重要性時常被過分誇大,而不幸的是,美國現在卻是面臨這樣的媒體現況。此外,他也介紹了前國會議員李.漢彌爾頓對媒體的必要性的看法,李.漢彌爾頓認為媒體是獨立於我們的民主之外的,而透過媒體對於政治人物與政治去做分析評論。我們不可能沒有這些新聞、資訊與媒體的分析。透過2016 Newseum institute的調查,認為媒體是公正不偏的民眾比例相當低。換句話說,大部分的美國民眾認為媒體的報導是有所偏差的。

近年來網路社群網站的興起,例如Twitter、Facebook等,使得年輕人也能方便快速的獲取政治相關資訊與新聞,然由於年輕選民通常投票率低,相較起來對於政治沒有那麼多的關心與了解,故政治人物也開始透過社群媒體來傳布消息。

30分鐘的自由發問時間,不論是本國生或外籍生都非常熱情的提出對美國媒體與政治的疑問與想法,而麥考奇恩先生也很詳細的回答學生的問題,經過本演講的洗禮,參加者對於美國的媒體政治與民主都有了更多的認識。

【文/社碩一徐海柔 圖/政治學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