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光影交織現代劇場─莎翁悲劇《馬克白》

活動起訖時間:2016/10/21~2016/10/21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陳姿仰報導】

「熄滅吧,熄滅吧,瞬間的燈火,人生只不過是行走著的影子,一個在舞台上高談闊論的可憐演員,無聲無息地悄然退下。這只是一個傻子說的故事,說得慷慨激昂,卻毫無意義。」這段常聽到的台詞來自於莎士比亞的《馬克白》。《馬克白》,是莎士比亞篇幅最短的悲劇,亦是多數觀眾認為最陰暗又具震撼力的作品。10月21日19點30分,本校美育中心邀請台原偶戲團至本校雙溪傳賢堂進行演出,藉由傳統光影手法和現代劇場概念交織,引領觀眾進入一場揭露人心慾望和醜陋的腥風血雨。

懸疑緊張的配樂、充滿情緒的口白、技巧純熟的操偶和忽明忽暗的燈光。擅長於將前衛視覺劇場與傳統偶戲的台原偶戲團結合多種元素製作出光影劇場《馬克白》。《馬克白》說的是一位驍勇善戰的將軍得到三位女巫的預言,稱他在未來將會成為蘇格蘭國王。出於野心和妻子的慫恿,馬克白的心逐漸開始被野心和慾望腐蝕,於是他暗殺國王,並自立為王。然而在自責下,他成為一名暴君,並使用一次比一次更加殘忍的手段來保護自己。當馬克白和妻子背負越來越多人命時,不安和幻想折磨著他們,最後他們瘋狂,以致被他人滅亡。

故事的情節高潮迭起,緊張的氣氛引領觀眾全神貫注在整場演出中。除了極具張力的故事情節外,偶戲演出的光影手法同樣吸引許多觀眾的關注。表演結束後,演員們將後台的道具移至台前和觀眾分享他們在後台的操作,特製的雙面面具、景片和紙偶等道具,透過光線投影效果,重新演繹出前所未有的《馬克白》。活動最後也邀請現場同學上台體驗角色演出,相信這個晚上,命運悲劇《馬克白》帶給了所有觀眾一場難忘的回憶。

【文/德文二陳姿仰 圖/美育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