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從事夢幻職業 主播華舜嘉:臨場反應很重要

活動起訖時間:2017/4/28~2017/4/28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陳憶瑄報導】

本校校園記者自成立至今已來到第三屆,除定期舉辦各樣課程增進記者們的能力值,亦會邀請知名記者、主播到校,教授新聞相關技巧。4月28日這天,校園記者研習課程「新聞播報大哉問」,是繼本學期年代電視台參訪後的第一堂課程,邀請到TVBS主播華舜嘉,為記者們分享自身經歷、傳授新聞播報與製作技巧。

主播聽來是光鮮亮麗的工作,許多人以此當成夢想,趨之若鶩,實際上真有想像中這麼輕鬆嗎?主播華舜嘉告訴記者們,想成為一名主播,除基本的口條清晰有條理,還需要相當的臨場反應能力。在播報新聞的過程,會遇到大大小小的突發狀況,如讀稿機當掉、插播最新訊息等等,而最考驗反應力的則是「跨報時」,有時一則新聞稿只有兩行字,卻臨時要主播播報50秒,當下怎麼保持鎮定、一秒不差地播完新聞,全看主播功力及能耐。

談及新聞製作,華主播說道,新聞的題材除要有創意、與他家電視台有不同之處,還要注意「避免踩到NCC底線」,也就是避免落入為商品打廣告之嫌。而該如何避免呢?像是透過多家商品比較差異,或是在介紹商品正面評價的同時,也報導其負面評價,如此才能平衡報導。此外,關於報導中的重要角色「STAND」,華主播亦提供了許多使用技巧,其中增加新聞對觀眾的吸引力是首要重點,也可利用節目感、實驗感、臨場感等方式,讓閱聽者留下深刻印象。

問及身為主播感受到的最大壓力為何?華主播告訴記者們,其實在外演講或分享時是壓力最顯著的時候,因背後代表著自家電視台,一言一行都必須更小心翼翼。談到自己從廣播界轉戰電視圈的過程,華主播坦承這中間經過很大的調整期,廣播不需呈現畫面,在家錄音也能完成一則報導,電視新聞卻不是如此,「可以沒有文稿,卻不能沒有畫面」,要帶給觀眾什麼樣的畫面,是最大的挑戰。

對於此次課程,華主播相當用心準備,在課程尾聲一一指導記者們模擬播報新聞,點出每位記者的優缺點,也給予改善建議。透過這次研習,除了讓記者們深入了解主播工作內容、必要條件,也學到具體的新聞播報與製作技巧。

「新聞報導不是一件難事,重要的是一直保持熱忱,必能從中找到自己的風格與成就感,不輕易被時代淘汰。」對於校園記者有興趣的同學,別忘了關注東吳大學校園記者粉絲專頁唷!我們將於下學期期初招募新血,歡迎有活力熱情的你,加入我們的行列唷!

【文/日文延陳憶瑄 圖/秘書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