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林伯謙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活動起訖時間:2018/5/4~2018/5/4

【研究發展處訊】

中文系林伯謙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劉謐《三教平心論》成書時代及闢韓緣由考

作者:林伯謙

文與哲

期:31 頁碼:311-348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THCI)

摘要:

劉謐生平事蹟不可考,翻檢歷來文獻,有南宋、元、明人三種說法,目前學界多認為他是元人,但由《三教平心論》的內容可斷定他是南宋人。《三教平心論》顧名思義是以持平之心衡論三教,實際卻是護佛衛教的苦心之作,書中主要回應儒者排佛,對道教著墨甚少,駁斥反佛學者,從初唐傅奕至南宋朱熹;又謂韓愈繼傅奕謗佛,「見猶傅奕」,「曷為無人以議其非」?於是長篇闢韓達23條,居全書之冠。其實在他之前並非無人駁斥韓愈;劉謐書中也多襲取前賢觀點,其所以撰文護法,且稱無人闢韓,乃因韓愈是「以文章顯」的「儒者之論」,韓愈開啟宋代古文家及理學家反佛風潮,劉謐處於宋理宗尊崇理學的時代,為阻止盛極一時的理學排擠佛教,於是探本討源,指斥韓愈反佛之謬。本文考出《三教平心論》成書於南宋末,正足以彰顯劉謐闢韓的時代意義。

關鍵詞:《三教平心論》、劉謐、韓愈、理學、護法

(研究事務組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郭玟圻專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