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系何美霖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活動起訖時間:2018/6/1~2018/6/1

【研究發展處訊】

化學系何美霖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Methodology for sample preparation and size measurement of commercial ZnO nanoparticles

作者:Pei-Jia Lu, Wei-En Fu, Shou-Chieh Huang, Chun-Yen Lin, Mei-Lin Ho, Yu-Pen Chen and Hwei-Fang Cheng

JOURNAL OF FOOD AND DRUG ANALYSIS

卷:26 期:2 頁碼:628-636

出版日期: 2018年4月(SCI)

摘要:

本研究針對商用防曬乳中的主要成分氧化鋅奈米粒子,對其粒徑量測開發出一個標準製備與分析流程。此成果是與工研院及食藥署共同的研發成果,本校則由化學系碩士班畢業生林君彥(Chun-Yen Lin)完成。本實驗中使用市售的兩種具有不同表面修飾的奈米氧化鋅粒子做為示範分子,商品中的氧化鋅分子會在溶液中發生聚集現象,藉由修飾過程來產生奈米顆粒的分散體,將不同性質的粉體沉積在載體上,以掃描式電子顯微鏡觀察。接著利用接觸角分析儀,動態光散射儀和界達電位來分析此標準製備流程的差異並修正修飾的方法。以此標準流程經由界達電位提供了鍵結能量的資訊,並節省了大量的分析時間。因此,在有限的商品資訊下可利用這種簡單,低成本的方法來量測市售的氧化鋅奈米粒子的粒徑大小。

(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郭玟圻專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