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戰創佳績!東吳代表隊勇奪國際刑事法院模擬法庭中文賽亞軍

活動起訖時間:2018/7/13~2018/7/13

【法學院訊】

2018國際刑事法院模擬法庭中文賽(簡稱:ICC中文賽)總決賽於7月13日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第二審判室內舉行,歷經兩小時的唇槍舌劍、邏輯思辨,由鄧衍森教授領軍、楊長蓉學姊指導、法律系五年級練家安、黃彥瑜、李佳陵、鄭家栴、高維嬣同學組成的東吳大學代表隊,首次代表台灣與本校參賽榮獲亞軍佳績。

國際刑事法院模擬法庭競賽(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Moot Court Competition)由國際刑事法院官方所主辦,以其6種官方語言為載體,賽事比照正式的法庭由檢方、辯方與被害人代理人三方進行陳述,並由法庭翻譯官進行翻譯,是目前唯一一個使用中文進行的國際模擬法庭賽事。期盼透過虛擬案例模擬國際刑事法院的審判活動,激發學生對於國際刑法與國際法的興趣與瞭解,藉此推動國際刑法和國際法法理的發展,並提高學生的書狀撰寫能力和口語庭辯技巧。

今年共有48支隊伍報名,是中文賽歷年參賽隊伍最多的一次,也是台灣第一次參與本賽事。經過書狀評分環節後,共有33支賽隊進入正賽環節。正賽與半決賽於4月20日在中國人民大學正式開幕,經過4月21至22日兩天激烈的角逐,本校代表隊於正賽以書狀加庭辯總積分第四名,在48支隊伍中脫穎而出,晉級半決賽。並於半決賽中以總分第三的成績成功晉級總決賽,取得於7月份前往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角逐決賽的門票。

本校代表隊以正賽總分第四名獲得2018年ICC中文賽一等獎,並獲得最佳檢方律師書狀獎第一名、最佳辯方律師庭辯獎第二名、綜合類獎項最佳檢方律師獎第二名等眾多獎項。

決賽法官由國際刑事法院法官鄭彰鎬(Chang-ho Chung)及國際刑事法院法律幹事埃萊尼·沙蒂杜(Eleni Chaitidou)和安東尼·阿巴托(Anthony Abato)出任。三校個別代表檢方(遼寧大學)、辯方(東吳大學)和被害人代理人(北京師範大學),針對虛擬三國之間移工問題是否涉及人口販賣並達到危害人類罪為案例,進行實際模擬國際刑事法院上訴分庭的口頭辯論。最終北京師範大學獲得冠軍,第一次參賽的台灣東吳大學,遼寧大學獲得季軍。而東吳代表隊的每位隊員獲得的不只是亞軍殊榮,更是於過去一年準備本賽過程中所學習的國際刑法與國際法知識、爭點判斷、搜尋資料能力、口說辯論技巧、團隊合作能力。

本次前三名的代表隊於決賽開始前也在海牙進行了為期六天多個國際機構和組織的參訪,例如國際刑事法院、常設仲裁法院、刑事法庭餘留事項國際處理機制、國際發展法組織、亞瑟爾研究所、黎巴嫩問題特別法庭、安妮之家,以及萊頓大學。除了能深入瞭解組織運作、開闊眼界,也體會法律實務之廣,看見不一樣的法界,成果豐碩。

【文圖/法律系練家安同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