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愛,不要傷害」對追求愛情想法改觀

活動起訖時間:2018/10/24~2018/10/24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秀伶報導】

遇到愛情好想付出一切,想愛又害怕傷害對方?來聽聽心理師怎麼解讀吧!健康暨諮商中心107年10月24日特別邀請初和心理諮商所心理師黃柏威老師,在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心理衛生推廣系列活動,以「要愛,不要傷害-掌握追求愛情的最佳距離」為主題與大家分享在愛情關係中,如何好好掌握追求愛情的恰當距離,避免相愛變成傷害。

「讓他覺得你對他有興趣」老師分享,朋友在相親場合上,男方曾經一開頭就拿出自我介紹要求女方閱讀完後再進行接下來的流程。而且他在整個相親中不斷在強調自己的薪資與職業是多麼有成就,這個舉動讓女方感到非常不舒服。雖然男方認為這是讓女生認識自己條件之優越的高效方式,但是在女生眼中,此舉動忽略了對互動的品質,甚至覺得男生不想花時間了解彼此,而只是把焦點放在男生自身。一般來說,大家在互相認識的階段以這樣方式呈現會讓對方感到不舒服,如果想要與別人有更好的關係,必須要讓對方知道自己對他是有興趣的,在言談互動中表達喜歡與對方相處與親近的。

「你對他有興趣,但是你是在滿足誰的需求?」黃老師以電影其中一段劇情《愛的成人式》做例子,在一個聯誼場合中,所有男生皆對女主角表達出非常有興趣的樣子,甚至要求女主角用護士的口吻來假裝替在場的男生看病,以滿足自己對女主投射出的形象,這就是在關係中不舒服的起源,儘管對對方有興趣,但是表達的舉動都是要對方配合、滿足自己的需要時,這就是過度追求。在關係的追求與建立時,老師強調,注意力的展現是很重要的,如果真正想要展現出自己對對方的興趣時,這時要注意別人跟自己互動中,對方的感受是什麼,自己該如何適度地回應對方的感受,才能在關係中得到注意與安全依賴。

最後,老師以著名的刺蝟理論勉勵大家,天冷的時候,一群想靠在一起取暖的刺蝟因為各自身上長滿了刺,所以反反覆覆的來回尋找對彼此合適的距離,既能互相獲得對方的溫暖又不至於傷害到對方。而愛情關係中也是如此,沒有人天生就是愛情好手,要來來回回不斷嘗試以看見自己和別人身上的刺,進而調整彼此的互動,找到愛情的最適距離。

【文圖/政治三吳秀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