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學生上課「滑手機」 老師不可不知的教學APP

活動起訖時間:2019/3/29~2019/3/29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陳潔于報導】

現今智慧型手機普及,許多老師對於學生上課滑手機的情況感到困擾,教學的品質與情境也因此受影響。這時何不換個角度,思考如何借助智慧型手機來輔助教學,設計一門能讓學生上課「滑手機」的課程?本校於3月29日分別於城中及雙溪校區舉辦「你/妳不可不知的教學APP」講座,邀請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暨課程與教學研究所陳劍涵老師與本校教師、教學助理分享Kahoot 、Nearpod及Quizlet 3款實用的教學APP。

陳劍涵老師首先介紹Kahoot,並利用Kahoot的調查功能,搭配簡單問題,如「你的身分是?」、「你曾使用過的教學軟體?」,帶領現場老師進入講題。Kahoot有3大功能,分別是無標準答案的調查、有標準答案的點數計分與排列順序。老師除了利用文字編輯之外,也可以上傳照片並連結Youtube影片來設計問題。Kahoot 搭配俏皮音樂及答題時間限制,使用上富節奏感,引發參與者進入課程的動機,有別於傳統老師與學生單向式的口頭提問,相當有趣。

Nearpod可解決以往教室後排學生看不清楚投影的問題,老師可將簡報檔上傳到Nearpod,再透過編輯加入不同形式的設計與學生互動;而學生回答的方式包括文字便利貼、手繪塗鴉、照片拍攝等,老師亦可針對回答與學生進行討論,以增加課堂互動。

Quizlet為單詞字卡教學平台,字卡為有聲字卡,除了文字外也可搭配讀音。老師可在此平台創立班級,藉由隨機分組,班上學生可以自己尋找組員,一起參與測驗;而隨機分組則讓學生打破原本的座位限制,提供互動的機會,並增加學習意願。

時代快速變遷,教學亦須跟進,教學APP搭配課程,確實是當今老師不可不知的妙計。陳劍涵老師帶領本校老師體驗3種APP,講座氛圍相當活潑,互動熱絡,本校老師及學生更針對APP使用者人數限制、符號輸入不便、學科內容連結性提出相關問題,並與在場眾人共同討論。這場講座給老師們提供了另一種教學方式的選擇,必定能回饋在課堂上,提升學生的學習動能與品質。

【文圖/會計三陳潔于】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