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憾卻不遺憾—鋼鐵生命鬥士簡子祥心路歷程

活動起訖時間:2020/12/8~2020/12/8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謝書亞報導】

遇到生命中的重大挫折,你會用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呢?由本校德育中心主辦的「三鐵生命勇士,勇敢追夢、永不放棄」講座,於109年12月8日在外雙溪校區舉行,邀請到生命勇士簡子祥分享失去左腳九年來的人生轉折,希望可以將永不放棄的精神傳承給每位學生。

「Never underestimate,what you can accomplish」這是簡子祥的座右銘,在大三那年的車禍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歷經大大小小20多次的手術後,雖然最終仍無法將左小腿以下保全,但術後裝上支架的他,面對生活中的諸多不便,也讓他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

截肢手術後,他並沒有自暴自棄,反而更加積極的站穩腳步,朝向新人生出發。術後他就開始穿上義肢進行復健。曾面臨什麼事都不能做,使他更加清楚,想做的事情不能等。他說:「傷害的程度不重要,能不能重新開始才是重點。」只要仍在呼吸,就能繼續前進,因此他不斷挑戰、精進自己,除與身障夥伴一同組隊完成艱鉅的鐵人三項運動賽事,還參加武嶺盃以及單車橫跨加拿大洛磯山脈等壯舉。

除了對運動的熱愛,簡子祥也致力於改善身心障礙者的友善空間,希望透過自身的故事,向更多人分享身障者的心情。他強調,真正的需要,並不是透過雙眼就能看到的,許多傷口往往隱藏在心中,因此他向在場學生呼籲,要多關心身邊的人,設身處地的為人著想,讓這個社會更加美好。儘管車禍意外已事過境遷,他也坦言,至今仍覺得失去左腳是一場夢。他接著說:「沒有未來的人,才會一直提起過去。」面對單腳的人生,他的腳步雖然慢了下來,但也有更多的時間去認識自己。

簡子祥鼓勵在場的學生要多花時間在自己身上,有夢想就要不畏挫折去追尋,在尋找過程中的那種悸動感,就像是生命中的亮光,會督促人向前邁進。整場演講充分體現簡子祥對生命的熱愛,還有他永不放棄的奮鬥精神,身體受限卻不自我設限的人生,除了讓在場學生反省自身外,關懷他人的心更是值得學習。

【文圖/中文四謝書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