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交流—東吳大學應用AI跨領域研究

活動起訖時間:2020/12/17~2020/12/17

【人工智慧應用研究中心訊】

人工智慧的技術、資源、以及基礎建設已經趨近成熟,不論組織的大小,只要策略性的規劃投資與發展方向,人工智慧都能夠為組織帶來龐大的商業價值。為此,人工智慧(AI)應用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於109年12月17日上午在外雙溪校區普仁堂舉辦「東吳大學AI應用研究研討會」,會中邀請本中心子計畫9位主持人報告在智慧法律、智慧金融、智慧製造、智慧醫療、自然語言面向的研究成果,更邀請到中研院社會所吳齊殷副所長前來分享「AI時代下,人文社會學科的因應與改變」及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秘書長朱宸佐律師前來分享「AI時代下,法律學科的因應與改變」,希冀為本校引領更多前瞻性的研究及教學。

趙維良副校長致詞表示,研討會不僅希望激發更多不同領域的師長跨領域合作研究,更希望師長在課堂中應用AI,增進教學效能並能跟上時代的進步。接著兩位專題演講吳副所長及朱律師分別談到對AI該有的態度,不需害怕但需謹慎,使AI對人類社會成為助益而非取代;然後進一步再談到對AI該有的因應和限制,好保護人類社會不被有心人士利用AI造成損害,而這些都應當在校園裡有更多相關的課程和研究以培養未來各領域運用AI增進社會進步並維護人類社會權益的人才!

9位計畫主持人分享關於在五大面向中運用AI相關工具解決各種不同的問題。在智慧法律面向由法律系余啟民副教授分享「智慧化法律檢索」及法律系王煦棋教授分享「人工智慧的應用與法律的應對」;企管系吳吉政教授分享智慧製造的面向「落實外包決策鏈之最佳化策略分析」;而在智慧醫療的面向,則有心理系汪曼穎教授分享「用智慧協助尊嚴老化—言談中的認知退化軌跡之探究與預測、巨資學院吳政隆助理教授分享「透過遷移學習建置社群憂鬱文章偵測模型」;接著在自然語言的面向,由日文系陳相州副教授分享「利用LARP at SCU語料庫的自然語言處理」、微生物系楊鉅文教授分享「利用自然語言處理及文字探勘技術分析美國NCBI的PubMed生醫文獻摘要資料庫建立細菌及古菌功能菌群並運用於宏基因體數據分析」、化學系呂世伊教授分享「機器學習在化學中的應用」;最後AI應用研究中心陳建州博士則是分享關於在智慧金融的面向「東吳智慧金融平台與區塊鏈應用場景之初步規劃」,研討會內容精采,與會者發言踴躍,討論交流熱烈。

本中心規劃每年都會舉辦研討會,希望吸引更多師長了解、重視並投入AI相關的研究、開設AI相關的課程,期待使各領域的學者相互激盪、合作,使AI能在本校蓬勃發展。

【文圖/羅道蹟行政助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