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會學院師生學術交流─前進上海、蘇州

活動起訖時間:2014/10/9~2014/10/9

【人文社會學院訊 】
人文社會學院為提升師生學術研究向下扎根、增進參與國際學術社群之機會,拓展年輕教師及研究生視野並提升未來國際視野之競爭優勢,於今(103)年7月與上海華東政法大學合辦首屆「2014兩岸青年社會科學學術論壇」。謝政諭院長率院內師生一行共24人赴上海及蘇州進行7天學術參訪與交流活動,行程除參加二天論壇外,特地聯繫安排參訪校友高國倫學長的企業–長興化工上海研究所、華東師範大學及同源學校蘇州大學,隨行成員對各大學、企業及上海有更全面的認識,獲益良多,最後帶著滿滿的收穫與感動回台灣。

7月2日抵達上海後即由華東師範大學熱情招待,師生們對該校精彩豐富的校史館及美麗的校園留下深刻的印象,教師們與該校相關學院系師長互動交流熱絡,為日後合作或交流奠下基礎。下午拜訪東吳傑出的校友高國倫學長設於上海的長興化工上海研發中心。師生們從簡報及參訪過程中吸收新知並跨界學習,透過座談交流互動,師生們感佩企業對社會責任的承擔精神,更寶貴的是學生藉此更深入體會企業創新暨就業發展的趨勢與自我能力培養的重點方向。

7月3-4日二天論壇活動內容包括6場教授主講的主題學術報告及4場研究生分組論文發表與討論,論壇由我校師長及華東政法大學的副校長林燕萍教授及研究生院楊忠孝院長率相關院系師長隆重地揭開序幕。六場主題學術報告,由與會兩校師長選定專業研究範疇報告,主題涵蓋網路治理、城市的自主發展與治理、國家參與全球治理指數(SPIGG) 建構情況研究及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等,與會學生從精湛的報告內容不僅了解各學科的發展近況及人文社會學科領域的多樣化研究層面,也體會到兩岸專業領域研究的差異性。

兩岸研究生依其論文投稿主題,分別於新型城鎮化、現代化進程中的公共治理、區域治理的合作與競爭、文化傳承與社會進步、文化產業與創新等四場分組報告及討論。學生們透過聆聽數十篇報告,接觸新的學術議題、增加學術研究的深度與廣度,並從論文主題的選材、報告撰寫的結構、師生回應聽眾提問等方面的熱烈討論與分享,成功地跨越自己的專業領域,深化國際交流互動的影響層面,院內多位第一次到中國大陸或首度參與兩岸論壇的學生們,都因此留下有趣且深刻的印象。

閉幕式時,華東政法大學的教授們分享參與活動兩天的觀察結果,他們提到台灣學生的文章取材,展現了對文化、社會與傳統的關懷;而中國的學生在文章的取材方面,則反映了在社會環境快速發展的過程中,較敏銳的掌握了潮流的研究主題。謝院長致詞表示目前兩岸交流腳步愈來愈快、交流議題愈來愈廣,期許兩岸學生在此基礎上深入互動,廣結學友、擴大視野、相互砥礪。

除透過學術交流及參訪學校外,並安排師生瀏覽上海風光並赴蘇州參訪同源學校--蘇州大學,研究生們幾乎都是第一次到蘇州大學,他們懷著特殊的情感、抱著尋根的心情漫步在蘇大校園。蘇大校園的美,讓他們以為置身在歐美大學的校園中,綠樹掩蔭中的紅磚房舍,俯拾皆透露著含蓄的歷史韻味,當走到東吳創校的基地,印入眼簾的是熟悉的純白校門,兩行以黑漆書寫“養天地正氣 法古今完人”,莫名的熟悉感讓學生們都激動地爭相合影留念。

藉由此次的參訪學習,除了充實知識,開拓眼界,研究生們深受華東政法大學學生積極認真的學習態度啟發,而上海熱鬧進步的情況,也深烙心中。正如政碩四陳學生表示:「各種感動,難以用言語表達,這是人生中難忘且豐碩的旅程。」

兩岸青年論壇能成功舉辦,要特別感謝政治系友劉吉人學長的支持與大力贊助。第二屆論壇將於2015年7月由人社院在台灣舉辦,屆時華東政法大學師生將來台灣參加會議及參訪,謝院長相信透過論壇提供兩岸年輕教師及研究生深度相互學習與交流,將可達成拓展人文社會學院研究生的學術視野,體認上海「長三角」未來在政治、經濟、文化走向世界核心的潛能,並厚植本院研究生多元深刻的國際觀與競爭優勢的目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