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禮聘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擔任東吳商學管理講座教授 傳授多年兩岸政經產業發展經驗 造福學子

活動起訖時間:2014/7/16~2014/7/16

本校自103學年度起禮聘前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高孔廉先生為東吳大學商學管理講座教授,講授「國際企業管理」課程,特別於103年7月3日上午於城中校區舉辦講座教授禮聘暨歡迎茶會,邀請各界貴賓蒞臨與會。

潘維大校長特別感謝高孔廉教授重返東吳商學院,與青年學子分享多年參與兩岸談判、台商企業經營管理等各項寶貴經驗,近年來在海基會與江丙坤董事長共同努力下,簽署19項協議,兩岸協商各項談判高孔廉教授幾乎無役不與,將兩岸交流往制度化方向推進,更為兩岸經濟交流開創劃時代新局,本次能邀請高孔廉先生擔任商學管理講座教授,不僅是東吳的榮幸,更是師生的福氣。

高孔廉講座教授是台灣第五位獲得企業管理博士學位,自美學成返國後便帶領東吳企管系一路成長茁壯,當年的莘莘學子也都成長為今日國家棟樑。高孔廉教授幽默的表示,人生有3件意外和1件幸運的事,3件不在計畫中的事,分別是40年前返台意外進入東吳企管系任教、因研究計畫意外進入公部門服務及進入研考會任職,豐富的政商經驗並非特意規劃而成,而2008年進入海基會則幸運地踏入第一線兩岸談判工作,同時也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台經院董事長江丙坤先生更表示,東吳相當有眼光,聘請他一路走來的好搭檔,也祝福高孔廉教授能透過在東吳任教將多年的學識、兩岸交流經驗與台商關係好好傳承,發揚光大。更以「安居樂業」名言為例,希望藉由將兩岸和平、經濟繁榮的理念與方法傳授給東吳學子,使東吳商學院朝向兩岸經貿研究與教學發展。

高孔廉講座教授將於103年9月在東吳商學管理碩士班開設「國際企業管理」課程,講授兩岸管理、台商發展、談判協商等相關經驗,同時也以管理專題進行研討授課。

商學院詹乾隆院長表示,延聘一流師資一直是本校辦學最重要的工作,102學年禮聘前行政院長、現任總統府資政陳冲先生擔任法商講座教授,103學年禮聘高孔廉先生擔任商學管理講座教授,一流的名師為東吳開創嶄新的格局。

本次特別禮聘高孔廉講座教授傳承經驗,希望為東吳師生在兩岸政經產業發展、雙邊談判理論與實務等方面帶來不一樣的視野。一直以來,本校企管系以台灣中小企業經營管理研究受到肯定,未來希望積極扮演台商發展的智庫,重點發展兩岸商學企管產學合作,以成為兩岸企業經營管理研究與教學重鎮之目標發展。

高孔廉先生歷任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行政院蒙藏委員會委員長、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代理主任委員、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於海基會服務期間,參與了近年來兩岸間的各項談判,對大陸經濟發展以及台商在大陸經營活動的瞭解,幾乎無人能出其右;今年初自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一職卸任後,轉任總統府國策顧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