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 志工誓師大會 曾志龍生命勵志講座

活動起訖時間:2014/12/5~2014/12/5

不完美的跑者
這次本校舉辦的「2014 NEW BALANCE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很榮幸的再次邀請到出生於馬來西亞的曾志龍選手,他是世上少數幾位罹患神經萎縮症的馬拉松選手,絕大多數罹患這症狀的患者,平均壽命無法超過二十一歲,但三十歲的曾志龍先生卻擊敗了病魔和恐懼,憑藉著頑強的意志力和使命感,從死神手中堅持到了今日。站在舞台上,曾志龍先生的身材看起來和常人無異,只是蜷曲的雙手稍稍引人注目。但當他一開口演講,用盡全身力氣搾出自己聲音的說話方式就令人動容,即使話到嘴邊最後只能發出含糊,且斷斷續續的聲音,但曾志龍先生仍努力地想將自己身軀中所潛藏的正面能量傳遞給在場所有東吳師生。

上天的惡作劇
曾志龍先生的父母是馬來西亞地區鄉下的尋常小農。打從一來到這個人世,他的父母總得忙於農務。而照顧他的責任,就落到了他哥哥姊姊的肩上。從小,他還無法行走時,就是由著他的哥哥背著他,在鄉野田間認識這個世界。隨著時光流逝,年幼的曾先生卻遲遲無法走路,父母耗盡積蓄,帶著他著到處尋醫,但病情始終沒太大的起色。十一歲那年,在廈門,終於找到一位說出真正病源的醫生。但同時也得到他活不過二十一歲的殘酷宣判。當時曾志龍很想哭,但不可以,因為他知道一旦哭,疼愛他的父母會馬上崩潰。

夢想
吃力的提起白板筆,歪歪扭扭的寫下「夢想」兩個大字,曾志龍先生靦腆的對大家笑了「這是我(第)一個學會寫的字!」被宣判只剩十年壽命的曾志龍先生並沒有向命運低頭,他「豁」出他僅存的生命,選擇他想「活」的生活方式。不顧醫生和家裡的反對,曾志龍先生的身影出現在籃球場、足球場甚至是跆拳道館。「我跆拳道可是黑帶喔!」當投影片秀出他著跆拳道服的照片,他得意的笑了。曾志龍先生熱愛運動,每當他一提到運動,他的臉上便會散發出一股奇異的神采。

第一名與最後一名
一次馬拉松競賽上,獲得第一名的肯尼亞選手對剛跑完的曾志龍先生說。第一次跑馬拉松,倔強的曾先生並不像常人按部就班的從五公里的競賽參加起,而是瞞著家裡偷偷的直接報了21公里的長跑賽事。「第一次參加很擔心,因為比賽沒多久大家都跑光了。」曾先生回憶到。當次比賽曾先生用了五小時三十八分跑完賽程。這成績讓他有點挫折,但仍無法擊倒他繼續參賽的決心「也許我不是第一名,但我的終點和第一名是一樣的。」後來,經過多次的參賽,身殘志堅的曾先生漸漸的可以跟上多數人的腳步「後來發現,要拿最後一名也不容易啊!」曾志龍先生又得意的對大家笑了。

與東吳超馬的緣分
「你不愛我嗎?你不知道跑二十四小時隨時會了你的命。」妻子謝愛麗在得知先生要參加東吳超馬後說。因緣際會下,遠在馬來西亞的曾志龍先生得知了本校舉辦的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連跑24小時」的要求對曾志龍先生來說是一項很新鮮的挑戰,所以新的目標又被訂定了。也在2012年得到參加東吳超馬的入場券,不顧家人和妻子的反對,曾先生義無反顧的飛來台灣參加東吳超馬。但直到比賽當日,陰冷惡劣的天氣,在天空連下了23小時的毛毛細雨,氣溫只有攝氏十一到十四度,這對生活在溫暖馬來西亞的曾志龍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也導致其因身體無法負荷,而無法在2012年一圓他的超馬夢。

新的挑戰和新的生命
過去的就過去了,每年都是新紀錄的開始。2014年東吳超馬,超馬選手曾志龍先生將不會再是一個人,一個由他創造的生命也正在前來這個世界的道路上奔跑著,為了這個和他血脈相連的小新生命,在這特別的一年祝福這位新科爸爸能再創佳績。在短短一個多小時的講座裡,曾志龍用了生動且有趣的方式來呈現了他人生所遭遇到的不幸及痛苦,樂觀且積極的態度更大大感染了台下的同學。這次講座不僅能夠鼓勵同學要積極面對人生,無懼困難,更希望身障人士不要向命運低頭,勇於跨出第一步,活出屬於生命的精彩。


相關網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