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歧視、平等愛」 學習<寬恕>精神 【2014 NEW BALANCE 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為紀念曼德拉而跑】 賽前記者會 圓滿順利

活動起訖時間:2014/12/8~2014/12/8

【秘書室訊】
追求超越極限、發揮堅毅精神的2014 NEW BALANCE 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將於12月6日正式開跑,今年是第14屆,東吳大學為了紀念曼德拉德博士(Dr. 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逝世一周年,特別增加許多紀念曼德拉的活動,包括【2014 NEW BALANCE 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為紀念曼德拉而跑】 邀請由潘維大校長領軍67位名人、校友、大專教職工等素人跑者進行67分鐘的體驗跑步,也邀請67隊隊伍670人進行五小時接力賽,全天分時段進行,以紀念一生67年為人權奮鬥的精神,延續曼德拉的精神長長久久。

5日,在東吳大學雙溪校區望星廣場舉辦賽前選手記者會,特別邀請前駐南非共和國大使陸以正、王飛、傅迪、劉青雷,外交部西亞司及非洲司副司長鄭維及南非駐華聯絡辦事處Musawenkosi Aphane代表及施傑恩副代表蒞臨記者會現場緬懷曼德拉博士一生對人權的貢獻,並為2014東吳超馬賽事揭開序幕!

記者會一開始即由東吳大學音樂系同學帶來精彩的打擊樂表演為選手喝采,並揭開今日之記者會,更特別的是今年以走紅毯方式依序唱名介紹參加24小時比賽10國42位超馬好手入場,讓每一位選手受到喝采及鼓勵。東吳大學潘維大校長表示,今年的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加入了不一樣的元素-紀念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先生。1993年曼德拉來訪東吳大學演講,傳達他對人權保護的理念和價值觀,本校特頒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故本次的系列紀念活動盼東吳學子能效法曼德拉先生寬恕、熱情、堅毅、勇敢及包容的精神,也傳達社會大眾東吳大學致力於提升生命價值的教育。

記者會非常榮幸邀請到貴賓-前駐南非共和國大使陸以正,感念他和曼德拉博士特別的際遇,1990年當他被任命為駐南非大使時,他在南非的所見所聞,也提及他與曼德拉博士的交流經驗,對博士的經歷也如數家珍般的向各位分享。他同時也很高興能在這樣的場合遇見許久未見的王飛大使。陸以正大使年過九旬,仍熱情的分享許多故事予參與者們。

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副司長鄭維表示,曼德拉先生為舉世聞名的人權鬥士,畢生致力於爭取南非人民的自由、民主以及人權,年輕時因領導反種族隔離政策運動而入獄長達27年,並於1993年因對消除南非種族歧視及促進民主政治的貢獻,與前總統戴克拉克共同榮獲諾貝爾和平獎。1994年曼德拉先生在南非首次全民普選中勝出,出任首任黑人總統,開啟了南非種族平權的新紀元。雖無緣與曼德拉先生相識,但深深為其誠懇、具魅力的笑容所吸引。曼德拉先生給人的感覺不是一位高高在上、世界級的偉人,而像是一位鄰家慈祥的長者。曼德拉先生畢生為南非的自由、平等、社會和諧及繁榮奮鬥、打拼,值得世人深思、學習與敬佩。

南非駐華聯絡辦事處Musawenkosi Aphane表示,他緬懷曼德拉先生的就職典禮當時的模樣,也十分贊同台灣這個自由民主興盛的地方,此處讓他非常喜歡,今天的活動也讓他很高興的遇見了許多許久未見的朋友們,最後Musawenkosi Aphane代表祝福本次競賽順利進行。

今年也特別邀請南非選手Johan van der Merwe向曼德拉先生致敬,他分享了一些關於曼德拉博士不為人知的小故事,曼德拉博士不只致力於人權政治的貢獻,也喜好運動,也維持了長跑這個習慣多年。他認為運動是能凝聚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因此才會在2010年極力爭取世界盃足球賽的資格。最後他對於曼德拉頒授榮譽法學博士的東吳大學表達感謝,也承諾自己將帶著這份精神完成比賽。

記者會由Musawenkosi Aphane代表、潘校長和鄭副司長一同進行曼德拉先生紀念牌揭幕,並和選手及貴賓大合照,12月6日東吳大學跑道上相見,共同見證2014東吳超馬賽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