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東吳真善美 校園記者正式出發

活動起訖時間:2014/10/28~2014/10/28

【秘書室訊/校園實習記者財精一劉韋廷報導】
「校園大小事 由你來傳遞」,本校秘書室今年度招募校園記者,吸引不少校內對於媒體新聞攝影工作有興趣的同學熱烈報名,經過書面審核及面試等考驗,錄取16位同學成為校園記者。10月18日秘書室舉辦「校園記者研習營」,邀請知名媒體人也是東吳校友的顧名儀老師以及鮮師影像紀錄版主的攝影達人江芳存老師,教導校園記者們採訪寫作技巧及攝影拍攝的大小事。

界定自己心目中的校園新聞
政治系畢業的顧名儀老師跟校園記者們分享從事廣播記者一路做到電視螢光幕前的主播節目主持人經驗,並表示面對不再只是平面紙本媒體的時代,培養一個媒體通才的重要性,不論是採訪編輯、寫稿影音、剪接後製都必須兼備,但最重要是「態度」,一位記者最需要的就是勇敢積極地追求事物的真實性並以理性的角度為閱聽者提供新聞事件的始末。顧名儀老師並在現場請校園記者們面對鏡頭以報導方式自我介紹30秒鐘,於結束後一一指導校園記們者面對鏡頭時的應對進退以及採訪時如何詢問受訪者等新聞採訪時的重要學問。最後,顧名儀老師送給在場所有人一句話:「努力做自己,努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吧!」。

單眼世界:一張照片 一段故事
午餐過後,由鮮師影像紀錄的江芳存老師為校園記者們講解簡單的攝影技巧以及實際操作,包含了光圈快門的調整、閃燈的應用以及各種情況之下的攝影技巧。在上課的期間,江芳存老師也分享了許多新聞照片,包括了被評為世界最經典照片之一的戰地記者Robert Capa的《西班牙士兵之死》,引起了校園記者們的關注,這張《西班牙士兵之死》以影像的方式告訴了閱聽者戰爭的可怕。校園記者們也都認為其實影像比文字更具有傳達事情的能量,透過這堂課,實習記者瞭解,其實一張照片也可以是一則報導一段故事,善用影像便能使報導更加具有吸引力。

未來 學校與校園記者
除顧老師及江老師精彩的課程分享外,秘書室葉美君秘書也說明了校園記者的關鍵任務,並期勉大家要擁有「當責不讓 捨我其誰」的精神,用心透過文字與影像方式記錄校園。經過了一整天的課程,每位校園記者也都對未來有所期許,日後將努力地聚焦東吳,傳遞東吳的真善美。

【校園記者名單】
中二B蘇○銓、中三C馬○昕、中二A吳○瑩、中二B謝○哲、中四B鄭○典、中二C竺○瑩、中二B譚○善、政三B沈○宣、中二A陳○廷、財精一A劉○廷、貿一A蔡○嬋、財精二B黃○萍、法五B廖○宏、企四B林○妤、會一B陳○瑾、法一C吳○瑜

【文/秘書室葉美君、財精一劉韋廷 圖/中文四沈彥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