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注入新能量!首次TEDxDongWuU年會成功落幕

活動起訖時間:2014/11/4~2014/11/4

【秘書室訊/校園實習記者黃羽萍報導】
「我們是一群想做事的人,為了讓東吳更好,自動自發的聚集在這裡!」由兩位本校國貿系畢業校友─黃于芬、葉曉琳帶領的團隊,在辛勤籌備一年後,創造屬於東吳人的TEDx,將這股新能量帶入校園。他們相信透過這個品牌的力量,能夠帶給東吳更多的「Collide」,激發出更多的好點子!

何謂TEDx?TED是一個讓想法交流對話的平台,它分別代表的是科技(technology)、娛樂(entertainment)、設計(design),是一年一度的盛會。它的特色在於它用「說故事」 的方式來呈現。每位講者用 18 分鐘的時間分享他自身的經驗。而TEDx則是經由官方授權後,讓全世界有心有能力的人用TED的模式,來建構一個 TED大會。由會員自行策劃,TED 官方認可的會議叫做 TEDx。也等於是TED的縮小版。

首次年會邀請到了八位不同專長領域的講者,分享他們不同的想法和故事。活動分成三個子主題,分別是:「Get Started」、「The Inner Power」、「Here We Collide」,敘述著三個不同的概念,為第一次的年會注入滿滿能量。

在面對新的挑戰時,我們是否擁有足夠的勇氣跨出第一步?「Get Started」鼓勵大家勇於踏出舒適圈,將自己心中的想法付諸行動,因此大會特別請到了靈感咖啡的主人─顏伯文先生、TechOrange總主編─張育寧小姐、知名美食小提琴家─呂坤翰先生,這三位講者分享他們的啟航故事,為大家帶來了更多勇氣。其中,呂坤翰先生更現場表演一段小提琴演奏,讓在場的觀眾如癡如醉。

在接受外在不同思維的同時,我們也聆聽校園內部的聲音。「The Inner Power」挖掘了校園裡來自不同系所的師長及同學的想法,和大家一起激盪出不同的火花!這三位講者─物理系陳秋民教授、心理系邱耀初教授以及法律系劉珞亦同學─分別用簡單明瞭的方式,和我們分享他們的專業知識。其中陳秋民老師更將器材搬上舞台,讓現場立刻成為實驗室!翻轉大家對物理的印象,整場演講就像在看一場魔術表演,令人目不轉睛!

最後的壓軸,同時也是年會的主題─「Here We Collide」中,策展人希望大家能藉由這場大會,讓不同的點子相互碰撞,產生改變的力量!因此特別邀請了致力於京劇推廣的錢宇珊小姐和MyDesy靈感創意誌總編輯張謹芬小姐,分享他們在自己熱愛的職業上是如何注入新想法、小巧思,讓在場的觀眾無不拍案叫絕。

在熱烈的掌聲中,首次TEDxDongWuU年會於10月26日在東吳雙溪校區普仁堂完美落幕。但這只是開始,兩位女生種下的種子才剛開始發芽!「當初選擇『Collide』為主題,是希望來自東吳不同學系的人,能夠將心中的想法經由交流、重組,創造出不同的價值。很謝謝一路上曾經幫助過我們的師長,以及來自各地參與年會的大家,相信藉由這個平台,能夠為東吳注入不同的力量!」藉由他們的努力,橫跨政經中心的西門町及人文薈萃的外雙溪的東吳大學,首次建立起一個「分享想法」的平台,藉由來自不同領域的講者,打破原本22個學系的框架,將以往缺少的、不足的,甚至沒注意到的,都能彌補串連起來!相信在這樣的平台下,將會激發同學對事物更多的好奇心,以及對不同知識的求知慾!
【文/財精二黃羽萍 圖/TEDxDongWuU提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