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王艾莉Alice Wang -『做自己』

活動起訖時間:2014/12/23~2014/12/23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黃羽萍、吳星瑩、吳晨瑜報導】
畢業於皇家藝術學院互動設計碩士的王艾莉給人的印象就是留著俐落短髮,講話直接、爽朗還帶點大喇喇的個性,將屆31歲的她,已被天下雜誌封為「台灣新銳幸福設計師」。她的作品以幽默包裹著批判精神,放大她對人類生活、行為、環境的觀察,總帶著對社會與人群的濃厚興趣和解讀,堪稱是王艾莉專有的自我品牌。很榮幸這次松勁樓宿舍於103年11月27日邀請到王艾莉設計師蒞臨本校,透過她的故事向同學們分享如何做自己。

王艾莉以「癌症病人死前最後悔的五件事」為演講拉開序幕。其中提到「我希望當初我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而這句話也確實反映了王艾莉的人生態度。在潮流氣息濃厚的設計界,穿著低調的王艾莉,卻能抓到最多目光!她那份沉穩卻帶有個性的特質,也反應在她的作品之中——簡單,卻歷久彌新。

一場設計界的奧斯卡成為創業契機
王艾莉回想起大學剛畢業時,參加米蘭傢具展,當年只有她一位台灣人受邀參與,他耗盡的全部心力投入其中,但要將作品送往海外卻是一大難題,運輸公司拒絕她以個人名義運送如此龐大的貨物。

為了能夠順利參展,她成立自己的同名工作室,剛開始沒有足夠的資金能夠運用,因此把星巴克當作行動辦公室,按時上下班。縱使辛苦,她仍專心投注在設計領域中,王艾莉勉勵同學們——「值得做的事都是難事!」萬事起頭難,但只要願意踏出舒適圈,堅持夢想的信念,在人生的道路上邁開步伐,夢想總有一天會散發屬於你的獨特光芒!

旅行經驗成為她創作的靈感來源
某次機會下,來到敦煌,放眼望去,都是灰矇矇的一片沙漠,強勁的風沙幾乎讓人睜不開眼。在這裡,沒有自來水,灌溉本身就是個問題。如果不幸遇上沙塵暴,農民一年辛苦種植的作物就毀於一旦。這也讓王艾莉意識到水資源的永續保存是迫在眉睫的事!回台灣後,她發起「The Rain Project」,利用公共藝術展覽的機會,在各大城市蒐集雨水並做成冰棒,將蒐集的日期及地點印製在冰棒的包裝上。當民眾拿到冰棒時,便會發現手中的冰棒色澤不是透明清澈,而是淡黃色中帶有空氣飄浮的黑色髒污顆粒。王艾莉期盼透過這個計畫, 提醒人們反思水資源的重要,以及環境污染的議題。

有些設計不是為了方便,相反地,它可能並不好用,卻以獨特的見解與創意,激發人們對生活的思考,對於環境議題、社會現象、速食文化以及人與人之間情感的傳遞。這些設計打開了一扇門,一扇久而久之被習慣覆蓋、被遺忘了的價值之門,你能從中發現什麼嗎?

網路的發達=時代的進步?
隨著網路時代的發達,人們在享受資訊便利的同時,也伴隨著負面影響——閱讀習慣的消失。文字對於藝術創作者而言是一個富有極度想像力的空間,當人們開始減少甚至不再閱讀,這等同於創意的消失!為此,王艾莉應邀為台中市立圖書館設計大型裝置藝術。她在圖書館的大門口放置三台販賣機,販賣的不是飲料,而是「文字」!王艾莉從書籍中摘錄各種雋永段落,放在寶特瓶裡,並將書名及書籍編碼也附錄其中,藉此引起民眾對閱讀的好奇跟興趣。這項提倡閱讀的裝置受到民眾熱烈的迴響,也顯現王艾莉成功的將設計帶入生活。

另外,當我們越來越依賴手機,我們已經無法安靜且專心的與同桌的朋友共進晚餐。未來是否需要周邊的物品來幫我們,在適當的時間點製造出一些無訊號的環境?王艾莉準備設計一張特別的餐桌,當它偵測到有兩個人以上的存在時,就會發射出干擾訊號,將餐桌周圍的手機及網路訊號全面移除,讓在餐桌上的彼此能夠專心的面對面用餐。藉此提醒大家,手機是一項能夠拉近兩個遠距離的人的產品,而非讓兩個近距離的人遠離。

不怕犯錯,勇敢追夢
「everybody makes mistakes…that's why pencils have erasers.」在演說的結尾,王艾莉勉勵大家,在成長的過程中,受到懷疑與質疑是必然,也許現在念的科系不被看好或是自己的夢想不被支持,但要不要一直做下去是自己的選擇,只要認為是對的,那麼就繼續向前吧。
實踐夢想的過程中必定會摔跤,但社會給予年輕人最大的特權就是「容許犯錯」,在每一次的錯誤中學到的經驗,是年輕人們未來最雄厚的資本,因此不要害怕犯錯,勇敢跨出舒適圈,才有可能make your dream come true!

【文/財精二黃羽萍、中文二吳星瑩、法律一吳晨瑜 圖/松勁樓生活勵進會提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