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卓越計畫隨堂教學助理期中培訓-TA教學經驗分享

活動起訖時間:2015/1/5~2015/1/31

【學生學習資源組訊】
教學助理旨在於作為師生之間的橋樑,除分擔教師教學上的付出,也肩負學生的學習品質之責任。然而,教師學生百百種,能滿足兩者的需求便是教學助理的重要課題。本次活動於103年11月19日與21日,分別在雙溪和城中校區舉辦,特邀請輔仁大國際交流處主任張敏娟老師前來分享教學經驗。
  
張敏娟老師以自身經驗分享為開場白,道起當初身為滿腔熱血的菜鳥教師四處碰壁的狀況,同時也以老師的角度分析助理該如何定位自己來面對這份責任。同樣的,與其給魚吃不如教他們釣魚,老師對學生亦同,張敏娟老師除引導TA們思考自身定位外,並現場問答跟助理們互動,引導出在場TA們各自帶領班級的方式以及特色作為助理間彼此互相觀摩,同時因應數位化時代,張敏娟老師也分享老師在課堂上所採用的數位工具,如班級經營可以使用edomo或Facebook,遠距教學可使用evercam,延伸學習可參考camdemy,並佐以Zuvio Irs以達即時反饋,並現場示範如何透過數位工具的整合以達教學事半功倍之效果。

整體而言,本次培訓提供了TA全面性的思考,不只是在於教學經驗分享,老師的觀念想法讓同學們開了眼界,也同時作為兩校之間交流的一個里程碑。

本次活動參與人數共計53人,滿意度91.2%,參與者多給予正面的回饋意見,尤其對於多元的教學平台感興趣。這也提供本組未來在辦理教學助理的一個方向。

附上相關連結,提供師生參考
Edomo: https://www.edmodo.co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
Evercam: http://tw.formosasoft.com/
Camdemy: http://www.camdemy.com/
Zuvio irs: http://www.zuvio.com.tw/index.php

【文、圖/鄒松樺研究助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