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字第壹號傳奇—東吳大學王故董事長寵惠先生文物資料借展儀式

活動起訖時間:2015/3/13~2015/3/13

【秘書室/圖書館訊】
為慶祝東吳115週年校慶,圖書館特於104年3月13日(五)起舉辦「欽字第壹號傳奇—王故董事長寵惠先生資料展」以紀念先生對本校的卓著貢獻。王寵惠先生的家屬,名建築師王守正先生於104年1月28日下午在校史室將其生前所使用的珍貴文物及照片資料借予本校舉辦紀念特展。

趙維良副校長表示,感謝王守正先生願意將如此珍貴的文物借展,其中王寵惠先生於1931-1935年擔任海牙國際法院常設法庭法官時所使用的法槌最為珍貴,由此可知其生前在法學方面的卓越成就,寵惠先生文化素養深厚,晚年擔任本校董事長,對東吳在台復校與拓展,貢獻甚大,很高興能有機會向本校師生介紹這位二十世紀中國著名的法學家、外交家和政治家。王守正先生則表示,由於祖父和東吳大學關係深厚,故決定將諸多第一次曝光的重要物品交由東吳展出,例如:法槌、出生登記紀錄及家書,由於寵惠先生的物品大多留在上海,這次能展出之物品,更顯珍貴,再次感謝東吳大學的用心與支持。

主辦紀念特展儀式的圖書館謝文雀館長表示,特展的幕後推手為人文社會學院謝政諭院長,在去年的校史研究委員會會議上決定辦理這相當有意義的紀念特展,而謝院長也對王故董事長生平投入許多精力研究;謝院長則說東吳大學於1951年在台灣復校,成為台灣第一所私立大學,熱心教育的王故董事長是關鍵人物,東吳之成立對於日後許多大學在台復校或是私立大學之成立影響深遠,而去年台北市文化局將王寵惠先生墓園定為市定古蹟,今年有圖書館、人文社會學院、歷史學系圖書館及秘書室等一同辦理特展並邀請學者撰寫特刊,來紀念這位「距離東吳最近的民國名人」,別具意義。

王寵惠先生一生留下許多“第一”名號。1899年他以最優成績從北洋西學學堂(北洋大學之前身)畢業,並於1900年元旦獲頒畢業文憑。該文憑外圍左右書有“欽字第壹號”字眼,被稱為中國第一張大學畢業文憑。他也是首位在海牙國際法院擔任法官的中國法學家,並曾是聯合國憲章的起草者之一,在國際法學界享有盛譽。其從政資歷豐富,曾先後歷任外交總長、司法總長、國務總理、代理行政院院長、中華民國第一任司法院院長、中央研究院第一屆院士等職務。

此次展覽將以「少年苦學 頭角崢嶸」、「博學達識 法學精深」、「位居要津 衛護國權」、「東吳復校 厥功甚偉」、「持家簡樸 一門俊傑」及「王寵惠先生大事年表」等主題向師生們介紹這位民國第一法學家,敬請拭目以待。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