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學年度「綠色科技與永續發展實習」課程專題成果發表會—選舉中的土地與居住「政議」

活動起訖時間:2015/2/24~2015/2/24

【綠色科學與永續發展學程訊】
「綠色科學與永續發展學程」(以下簡稱綠色學程)於日前舉辦「綠色科技與永續發展實習」課程專題成果發表會。本次的主題和以往環境議題類大不相同,反而是聚焦於土地和居住的相關政策,主題為「選舉中的土地與居住「政議」:以桃園市和臺北市為例」,並且正好和九合一大選銜接,也探討了候選人的相關政見。

實習課程「綠色科技與永續發展實習」是綠色學程的必修課之一,本學期由政治系劉書彬老師與微生物系洪煒峰老師指導,課程採用老師與學生一對一的討論方式,不僅能夠更清楚地了解學生的想法,也能夠針對報告內容提供更合適的建議。洪老師常和學生提到,之前的辛苦就像是在爬山,而現在就是登上山頂來看結果的時候了。劉老師則表示因為成果展時間比往年還早,原本很擔心同學的進度,但是看到同學不僅如期完成也能同時緊貼著當前最熱門的選舉議題,因此對於同學們的能力表示相當欣慰。

這次的實習成果展很榮幸邀請到創立綠色學程的主任─微生物系黃顯宗教授蒞臨指導。黃教授認為這是一門跨領域的課程,除了強調合作也要求實作,藉由來自不同科系的同學共同合作,不只是單純文字資訊上的交流,更要到現場親自了解。最後,黃教授也希望能夠透過這門課程激發同學的創意,不只是從環保的角度,更要從其他角度來思考問題。

當天不僅有同學精彩豐富的報告內容,現場也利用短暫的休息時間向與會者介紹最近很熱門的「環保酵素」的製作方法,並且帶領同學一起動手操作,和大家一起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本次的實習報告主題》
法四A-李○熹
政策環評中的社會評估及公民參與問題──以「桃園航空城」為例之分析
土地的開發需要進行環境評估,桃園航空城也不例外。桃園航空城計畫過程中雖有公民參與之可能,且其環評說明書中有關民眾意見及社會接受度等社會因素之考量亦不缺。但為何後續仍爭議不斷?
政策環評作為諸多程序中的第一步,是否在公民參與的部分應有所改進?對於社會因素之考量是否應更細緻?

歷史四-何○安
居住正義擂台賽──2014臺北市長候選人社會住宅政見評論
什麼是社會住宅?什麼是合宜住宅?這麼多的名詞到底要如何區分?近年來所謂的「居住正義」被廣泛討論,2014臺北市長的多位候選人都提出相關政見,其中又以社會住宅為最主要的主軸。期盼透過這份報告,能夠了解哪位候選人的政見最能符合當今臺北市的需求。

【文/曾妙娟 圖/綠色學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