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DATA大分析 創造台灣新價值

活動起訖時間:2015/4/24~2015/4/24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中文二謝翰哲報導】

104年4月24日晚間在台北101大樓46樓舉辦了一場知性而優雅的現代沙龍,以目前最熱門的「巨量資料」為主題,邀請到了這個領域的專家,現任資策會大數據所所長的林蔚君博士(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主講,討論在經濟轉型之下大數據所擁有的龐大力量,希望能為台灣打開一條全新的道路。

彭博商業周刊X東吳大學

這場活動是由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和東吳大學聯合主辦,校長潘維大、社會資源長顧名儀也到場參與盛會,校長表示,事實上大數據的觀念在有電腦開始時就有,但新觀念是要把這大量的資料運用在某種目的之上,尤其是商業領域,林所長是這個領域的翹楚。因此東吳許多相關領域的師長也前來共襄盛舉,包括商學院院長詹乾隆、巨資學院籌備處主任許晉雄、經濟系主任傅祖壇、企管系副主任吳吉政、國貿系蔣成副教授等,顯示了東吳大學對於巨資領域的重視。

巨量資料創造的商業模式

何謂巨量資料呢?又該如何應用?講者舉了一個例子:西班牙時尚服飾品牌ZARA。利用實體店面的攝影機觀察消費者最常翻看哪類的衣服,喜歡哪種顏色、哪種款式,整合網路商店的點擊紀錄、消費者的討論、銷售紀錄,這些各式各樣的數據不單純只有傳統的數字,還有影像和文字,但是利用巨量資料管理,就可以把所有數據分析後重新組合,整理出消費者最喜歡的服飾樣貌,甚至可以預測未來的服飾潮流,因此ZARA才能每兩個星期推出一種新款式,且皆能在流行退燒之前將衣服全部售完,這便是利用這種方式在服飾界中成為最具創新性和破壞性的零售商。

在巨量資料中找到巨大價值

林博士談到,如果利用巨量資料整合全台灣的中小企業,產值將可能超過3個台積電,且這樣龐大的獲利不僅是一間公司或幾名高階主管獲得,而是所有企業都能雨露均霑,這也是林蔚君所長在台灣致力推動的,她說台灣總是砸大錢在硬體上面,但論廉價代工是無法長久與中國抗衡的,勢必得轉型成以軟體和服務為主,才能創造出利益與價值。根據國外的數據顯示,活用巨量資料做決策的公司的獲利比一般公司高出5-6%,且有將近85%的公司因無法運用巨量資料為自己創造優勢,在兩到三年內成長衰弱甚至消失倒閉。

踏出第一步後的挑戰

巨量資料的運用在國外已經是行之有年,但台灣現在正在這個領域踏出第一步,挑戰也迎面而來:相關技術人才的培育、公司各種體系的整合、巨量資料的彙整......等,這些都是要一一克服的問題,但林博士對於未來是感到樂觀的,雖然有些緩慢但我們確實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她相信巨量資料這項技術可協助企業優化其營運績效與創新服務,肯定能夠替台灣的經濟創造一條全新且富有潛力的道路。

【文/中文二謝翰哲 圖/秘書室葉美君秘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