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爭揮─青年指揮選拔之夜

活動起訖時間:2015/4/23~2015/4/23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陳湘瑾、劉韋廷報導】

誰是指揮界最閃亮的星星!台灣國樂團(NCO)104年4月23日於本校松怡廳舉辦精采絕倫的比賽─菁英爭揮,青年選拔指揮之夜。比賽前會場內不時傳來樂器瑽瑽的彈撥聲,場外氣氛更是十分熱絡,整齊排列在門口的五位參賽者立牌,不少觀眾留下簽名並寫下鼓勵的話,與會的觀眾更是來自各處,甚至還有小學生來為自己的老師加油。

本次選拔為NCO為期一年的青年指揮培訓計畫中的選秀PK賽,自十位學員中遴選五位進行現場指揮表演。由技術評審團選出前二名、媒體評審員評選一名「最佳魅力台風獎」及觀眾票選一名「最佳人氣獎」。

參賽者各有來頭 驚艷演出

首先登場的是曾德偉,現任九天民俗技藝團德音樂總監及作曲者,跨足國樂領域,其詮釋風格帶有獨特的力道,將指定曲《十面埋伏》磅礡的張力表現得淋漓盡致,另有自選曲《八音合鳴》,以唐宋的特殊音調作素材,使演奏更有韻味。緊接著第二位是周聖文,現任中華民國國樂團副指揮,憑著一股對音樂的衝勁,政大國貿系畢業後便全心投入國樂,並擔任多所中學、小學的指揮老師。其自選曲《國樂團協奏曲》,由盧森堡作曲家馬賽爾‧溫格勒所譜,將原住名歌曲〈歡樂曲〉寫進曲中,描寫原住民快樂活潑的氣氛。第三位參賽者江振豪,多次在全國音樂比賽中獲得佳績,跨足中西樂團指揮的領域,台風表現穩健。表演自選曲目《蓬瀛狂想》,描寫遊玩的人間仙境,結合排灣族旋律和北管,勾勒出了作家娓娓道出的生命故事。

比賽精采萬分,中場休息過後登場的邱誓舷,自幼就投入音樂領域,曾跟隨多位指揮大師學習,目前是文化大學國樂系的助教和多團樂團指揮,自選曲《易之隨想》是李英老師的作品,其豐富的編曲,將各式樂器發揮的淋漓盡致,並擬聲多種天氣狀況和自然景色,在邱誓舷的演繹下,將李英老師宏大的宇宙觀呈現給聽眾。最後一位參賽者曾維庸,也是五位參賽者中年紀最小的一位,年僅20歲,看似靦腆卻已身經百戰,目前就讀台南藝術大學三年級主修二胡,與江振豪同樣表演王乙聿老師的《蓬瀛狂想》,以輕快而具感染力的姿態,將曲中歡快的氛圍盈滿整個音樂廳。

指揮選拔夜 鼓勵支持與頒獎

五位參賽者表演結束後,NCO音樂總監閻惠昌上台致詞,閻總監稱讚五位學員經過一年的訓練後不論是對樂團的帶領、台風及表現力都有了十分顯著的進步,也期許台灣的指揮訓練環境能更成熟。最後,最佳人氣獎由親切風趣的周聖文以80票獲得,最佳魅力台風獎則以翩翩風度的邱誓舷得到評審的青睞。第二名為曾維庸,NCO藝術經理黃正銘盛讚年輕的曾君往後將大有可為。第一名則由江振豪奪得,除了得到11月與臺灣國樂團共同企劃演出的合作機會,還榮獲六萬元演出費。

經過一年的磨練,五名年輕指揮家在這場選拔賽中都在展現了無比的自信,相信他們都將是台灣指揮界的明日驕傲!

【文/會計一陳湘瑾、財精一劉韋廷 圖/會計一陳湘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