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英美法學之路 Westlaw資料庫講習課程

活動起訖時間:2015/5/1~2015/5/1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廖健宏報導】

為因應本校英美法學研究與教學之需求,東吳大學圖書館每學期皆訂購Westlaw International資料庫服務,以利本校師生使用。且為讓初次使用者能夠快速有效利用,圖書館每學期皆固定安排Westlaw資料庫講習課程,開放全校師生參加。

東吳大學法學院向來聲名遠播;而法學院之英美法、比較法素質之優秀,自民國以來便有「南東吳,北朝陽」之稱。至今英美法課程仍為每位法律系學生所必修,因此學習如何運用英美法律界經常使用之Westlaw資料庫實有其必要性。

英美法(Common Law)又稱為普通法、海洋法,係相對於大陸法而言,其性質屬於不成文法。屬於大陸法系的國家,例如中華民國,法律是先由立法院制定成條文後,再由法院將法條適用於個別的案例事實中。

相反的,英美法系國家在審理一個案件時,則是參考許多相似判決或判決先例,並不是法典裡的法條。兩造律師會盡力說服法官應當適用哪些判決所得出的準則亦或者不應適用。
因應英美法此種案件審理模式,是以蒐集足夠的判決便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然而如何在茫茫判決之海中在最短時間之內有效率地找到與本案最相關、自己所需要的判決?Westlaw資料庫應運而生。

Westlaw出版社自1872年成立以來,一直都是法律類出版社的權威,具有悠久的法律資料經驗、完整的資料來源管道及專業律師編輯群。

其收錄世界性法律資源,包括法律判例的全文資料、法令規章、法學期刊文獻、專利與商標...等,主題內容涵蓋美國(聯邦與各洲)、英國、歐盟、加拿大、 香港、澳洲等地區之商務仲裁、財務金融、公司與商業法、破產、移民、保險、智財權、勞工就業、稅務、安全保障等。

這次課程為本學期唯一一次Westlaw資料庫學習課程,因此報名參與的法律系師生十分踴躍。講師自最基本的布林邏輯檢索功能介紹起,示範了如何實際搜尋判決,並講解了資料庫中最特別、最實用的「Westlaw Headnotes」功能。

講師於課程尾聲提到Westlaw出版社於2010年起更推出「Westlaw Next」服務,其法律資料的更新速度更快更即時,目前國內的大專院校已有國立政治大學率先採用。期待本校也能夠考慮提升軟體設備,精進東吳的軟實力!

【文圖/法五B 廖健宏】

Back to Top